浪漫海洋生活文化 蘭嶼工藝南投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7日訊】想要看蘭嶼獨有的拼板舟與飛魚文化嗎?現在您可以不用大老遠跑到蘭嶼,在南投縣這個全台唯一不靠海的地方,就有機會可以體驗雅美族傳統慶典的熱鬧,一起去看看。

生活在離島的蘭嶼雅美族與海洋共生,大海是他們的冰箱,飛魚是他們重要的食材,雅美族 80多歲的耆老,帶來了飛魚乾和傳統的頭髮舞蹈,慶祝今年的飛魚大豐收。

蘭嶼鄉鄉長 江多利: 「目前的拼板舟是我們捕捉飛魚的最大工具,那蘭嶼目前的生活方式還是半自足自給的生活方式,地瓜芋頭是我們的主食,飛魚乾是我們的副食,所以飛魚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食材。」

飛魚乾的料理,它的特殊風味,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觀看和品嘗。

遊客:「這是飛魚乾,蘭嶼傳統的飛魚乾,那個魚肉的香味都還保存著,很香,就是很傳統的風味魚乾。」

大海養活雅美族人,孕育了雅美族人的海洋文化。這次特展就是將蘭嶼工藝一次搬到西部來。

工藝研究所副主任 陳泰松: 「我們這次的展覽是把當地的地方特色搬到我們地方工藝館來,同時我們除了是比較傳統以外,透過他們當地傳統的工藝家跟一些工藝設計師一起合作開發一些現代生活比較時尚的東西。」

蘭嶼工藝特展,配合當地政府16人座拼板舟環島航行計畫,以雅美族為原點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海洋文化美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黃秀桂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