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危機嚴重連纍歐盟 德法著急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希臘總理帕潘德裡歐17日大幅改組內閣,以緩解政府實施更大力度緊縮政策所面臨的牴觸情緒,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到訪的法國總統薩科齊同一天在柏林會晤後,為確保歐元穩定,兩國願共同努力解決希臘危機。專家分析,希臘危機是長期以來高福利高債務政策付出的代價。希臘危機也將使歐洲經濟復甦更加艱難。

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指出,希臘經濟已經瀕臨絕境,其命運取決於歐盟的支持。

程曉農:1.20現在為止希臘之所以還能夠維持下去,是因為德國和法國為主的歐洲國家給他提供了很大的援助。也因為希臘債務當中主要是法國和德國的。如果法國和德國不給他援助,希臘垮下來的話,對德國和法國的經濟也有很大的衝擊。

程曉農指出,希臘目前的危機是高福利高債務的政策造成的。希臘國民依賴高福利制度生存已久,一旦這種高福利制度不能夠靠國家債務維持下去,社會矛盾就會凸顯出來。

程曉農:1.20如果他要是在高福利者壓力下讓步的話,那他只能選政府倒臺。因為這樣的話,法國和德國不可能再給他援助。他要接受援助,他的前提條件就是必須要讓他的經濟結構削減福利。所以這實際上是一個高福利高債務國家面臨的難題。我想大概希臘政府會進入不穩定狀態。

程曉農認為,希臘危機對於歐洲經濟是很大的衝擊。因為歐洲的法國和德國這兩個主要的經濟大國現在都受希臘債務危機的影響,如果希臘政府倒臺,那麼法國和德國所持有的希臘人的債務實際上就處於無人償還的狀態,那麼對歐洲經濟會有很大的打擊。所以歐洲經濟的復甦會變得更難。

希臘危機對於世界經濟在長期來看也會有相當的影響,歐洲的經濟增長率會下降,世界對歐洲投資會減少,對歐洲的出口也會下降。那麼像中國這樣依賴對歐洲出口的國家,他會面臨更大的出口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