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國王自限權力 推動民主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8日訊】位於非洲的摩洛哥在當地時間星期五(6月17日)宣布,未來將制訂新的民主憲法。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也承諾,將釋放部份的重要權力,移交給國會與政府。這項新的民主憲章,將在7月1日交由全國公民進行投票表決。

今年2月,受到中東地區民主化浪潮的影響,數萬名摩洛哥民眾在各地舉行和平示威,要求政府修改現行憲法,罷免首相、解散國會,並減少國王的權力。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隨即在3月向全國民眾承諾,將要修改憲法。在6月17日晚間,他發表電視談話正式宣佈這項消息:「3個月前我們承諾要修改憲法,現在我們正式宣布,即將推動新的民主憲章。」

穆罕默德六世並表示,他將把手中的部份權力移交給人民投票選出來的議會與首相,自己則將做為君主政體的象徵領袖,以便促進摩洛哥的民主改革。

「我的子民們,你們將會看到我就是那第一個親身力行來推動這項民主憲政改革的人,希望能在7月1日的全國公民投票後,更加落實君主立憲政體的民主、國會與憲政的基礎。」

新的民主憲章將在7月1日交由全國公投表決,摩洛哥國王也特別呼籲全體國民積極參與這次公投,共同推動摩洛哥的民主化。

新唐人記者 唐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