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錦園八卦掌 修身與武德並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8日訊】在中國武術裡「八卦掌」可說是一門相當精深的拳術,八卦掌的開山祖師為董海川,創立至今已經兩百年,兩百年來,八卦掌的發展當然也出現了許多流派,各個派系風格,也都不盡相同, 新竹錦園八卦掌,就是傳承自第二代程廷華與第三代高義盛的程氏高派,我們的記者,走訪了新竹錦園八卦掌的掌門人,一起來認識這個不只講修身之道,還非常要求武德的八卦掌。

八卦掌全名叫做『柔身連環八卦掌』,除了無極、兩儀、三才、四象、五行、六和、七星、八卦、九宮、十法之外,程氏高派最不同的就是地支八卦。

八卦掌程氏高派第五代掌門人 吳國正:「地支八卦總共分成八段,每一段有八個式子,八個式子還可以分成上手、下手,上手下手兩個合起來對練的話,我們叫做卸法,再加上走法,以卸法為基礎再加上走法的話那個叫做本手。本手這個部分是我們這一派練八卦掌最重要而且體系也最大的一個部分,所以說整個地支八卦這個部分,包含了單操式的上手跟下手、也包含了卸法、也包含了本手,這是我們這一派最特別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的地支八卦。」

掌門人吳國正說,八卦掌入門首先要求的就是清心止念。

八卦掌程氏高派第五代掌門人 吳國正:「清心止念、沉氣凝神、抱元守一,執中致和,這十六個字呢就是說,告訴我們說練武的人哪要從清心止念開始著手。你一個人哪,心、念頭,沒有把它清 心做止念的話,你每天想的東西想太多的話,你一開始練拳不會練出一個成果出來。」

八卦掌除了著重於心靈虛靜,對於做人態度當然也不馬虎,而這就是所謂的身心並練。

八卦掌程氏高派第五代掌門人 吳國正:「練武術不管是從功夫上著手,還有做人處事上著手,這兩個都要一起修,所以他講道跟技都要一起修,不管你是做人練武都要一起修,而且練武術的人心就要求正,不能走歪,所以他講的是要是身心並練。」

吳國正表示他的父親錦園先生在一生之中,時時刻刻都重武德,而練武的宗旨,便在止戈,而不是興武,武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武,他說,現代因為電影電視上的拳來腳去,讓大家認為這就是功夫,其實真正的武術家可都是修身養性的內修高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