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行》特展 帶你向古老道路啟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1日訊】您知道一個蠶繭拉出多長絲嗎?1000多年前,從中國古都西安,往吐魯番、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到巴格達共7400公里長的「古絲路」,需要多少個蠶繭才能完成?科博館舉行<絲路行>特展開幕式,邀請民眾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千年前跟隨著駱駝展開絲路之旅,做一趟文化之旅。

國立科博館長 孫維新:「一個蠶繭從線頭找到以後拉出來,可以拉914公尺長,將近一公里長,一個蠶繭可以拉一公里長,只要有8100個這樣子的繭,拼在一起就可以構成7400公里的路,而這就是當年絲路的長度,也就是我們這次《絲路行》特展裡所涵蓋到的長安、吐魯番跟撒馬爾罕,還有巴格達。」

那我們就跟著駱駝商隊,一起去跨越7400公里的古絲路之旅吧。

台中市長胡志強:「向前進,回到過去。」

科博館科教組 陳志偉:

「那我們從西安出發呢,會沿著黃河逆流而上,順著黃河的河道一直經過,然後呢穿過戈壁沙漠,然後進入塔克拉馬干沙漠之後,就到達我們的第一站,就是我們的 吐魯番,它像一個休息站、像一個很大的交易市集,從吐魯番出發之後,就到達中亞地區,來到現在烏茲別克,撒爾馬罕的這個城市,這個地方就是很多有趣的,包括宗教、包括造紙術、包括西方的玻璃,在這個地方統統都可以找得到。那再沿著撒爾馬罕一直往前走,最終最終就來到我們這一次絲路行特展最後的重點城市,也就 是現今這個伊拉克的巴格達鎮。」

這一條富含歷史、宗教、文化、科技與商業意義的古道,可以滿足民眾對有千年歷史的絲路的好奇。

台中市長 胡志強:「這個展覽你來了真的是有收穫,進來收穫無窮,樂趣無窮」

國立科博館長 孫維新:「絲路是代表一千年前,東西方文互相交流、互相衝擊所產生的更新、更多新的結果、新的文化的過程,那所以在今天我覺得是一個古老的道路,給我們新的啟示。」

想了解古代絲路上人民生活,宗教信仰文化嗎?走一趟《絲路行》特展,探索千年歷史的絲路傳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