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造價超三峽工程虧損靠補貼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訊】京滬高鐵開通後,中國的高鐵熱再次引關注,鐵路界權威人士估計,京滬高鐵早已超出三峽工程的投資金額,光利息一年要付掉60.5億元,很難在短期內收回成本。學者指出,中國高鐵建設沒有考慮規模經濟,虧損都靠政府補貼。

據報導,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08年4月開工。據鐵路界權威人士估計,2007年的工程概算2209億元人民幣,早已超出三峽工程的投資金額。北京交通大學運輸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紅昌表示,中國高鐵虧損都靠補貼。

李紅昌:「高鐵的建設速度在短期不會有大的改變,鐵路運營還是需要國家經濟支助,國家減免債務啊,或進行補貼啊,銀行展期等等。」

日前京滬高鐵單單是5.5%年利率的銀行利息,一年就要付掉60.5億元,還不計入其他成本。不少專家認為,京滬高鐵很難在短期內收回成本。李紅昌認為,只有當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左右時,才可以承擔起這麼高的運營速度。

李紅昌:「有些地區的話他沒有普通鐵路時候就建高速鐵路,他沒有考慮規模經濟。鐵路不能因為高速列車的發展,就否定大部分老百姓對普通的列車的需求。經營高鐵的話,還是需要有更大的體制性的變革。」

根據中長期鐵路規劃,中國將在2020年前完成4縱4橫客運專線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經濟帶的城際軌道交通系統建設,屆時客運專線及城際鐵路達到1.6萬公里以上。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