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售立場堅定 國防部:馬不曾鬆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2日訊】維基解密日前公布一份2009年間的美國外交電文,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感謝馬英九總統對美方做出三項具體承諾,其中一項是:台灣不會為了突顯美對台軍售,向美方要求出售特定武器。外界質疑,因為馬政府對軍購案態度不積極,影響了美方對台軍售意願。今天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強調馬總統對於F16 C/D採購案相當重視,外界不了解情況,誤會馬總統不重視國防。

面對外界質疑馬英九政府在對美軍購問題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影響美對台軍售意願,國防部提出說明。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 羅紹和:「馬總統(上任)之後,總統他曾經有17次機會,包括有2次跟AIT主席薄瑞光會面的時候,都曾經非常明確的向美方以及美國的參眾議員還有美國的智庫等相關人士,提出我們強烈購買F16CD型戰機以及潛艦的相關要求。」

馬總統上午接見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時表示,政府對美軍購預算,每年都有準備, F-16C/D型戰機採購預算, 2002年就已提出,只要美方一同意就可以動用經費。國防部也澄清,自96年2月,向美方提出第三次報價後美方流程仍停在跨部會審議中,因此馬總統上任後,沒有必要再向美方提出報價需求,認為是外界不了解狀況,才誤會馬總統不重視國防。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 羅紹和:「 (馬總統)他對於F16 CD戰機的採購,他從來沒有,像外界所說的,有任何的鬆動。我們外界常常對他有很多誤會 ,認為他不重視國防, 我覺得這是外界對很多狀況不是很了解」

至於傳聞中共將邀請台灣退役將領十月到武昌和解放軍共同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國防部表示目前沒有掌握到具體消息,但仍呼籲退役國軍自制。

國防部國防部軍事發言人 羅紹和:「國防部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授權任何人或任何團體代表中華民國或代表國軍,前往中國大陸地區向任何團體或是共軍部隊去做任何協商。」

發言人表示,退役國軍前往中國大陸的相關規範,由退輔會訂定。國防部方面也會密切關注退將在中國大陸與共軍人士的互動情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