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茶飲&穴道按摩 輕鬆改善鼻子過敏 |談古論今話中醫(78)

【造成過敏性鼻炎的一個中醫的講法】

過敏性鼻炎,我們稱它國病。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氣候是非常地濕熱,再加上空氣的污染,還有飲食習慣的改變,所以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是越來越多了。就是常常看到流鼻水、打噴嚏、有時候早上鼻子一起床、可能碰到冷空氣就連續打幾十個噴嚏,這個都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在中醫來講的話,典籍上面叫做鼻鼽。意思就是流清鼻涕的意思,中醫認為這個病人它本來就是肺、脾、腎三焦比較虛弱,素質不佳,再加上外感風寒,造成呼吸道的感染,這個是造成過敏性鼻炎的一個中醫的講法。

【現代醫學的看法】

過敏性鼻炎在現代醫學的看法,它的症狀方面是非常多樣化的,在平常會產生,早上起床的時候就一直打噴嚏,可能連打幾十個噴嚏,那麼流鼻水,鼻涕倒流,眼睛鼻子會癢、上顎會癢、耳朵會癢、甚至有的皮膚也會癢、在小朋友來講、他可能會長期的造成鼻塞,由於鼻塞的關係,會造成他的鼻瘜肉,會造成鼻黏膜的肥厚充血,所以腦部常常會缺氧。注意力會變得不集中,然後記憶力也變得衰退。就成年人來講的話,也會影響到他的事業,會影響到他的家庭,因為常常鼻塞導致身體不舒服,就常常會忘東忘西的。

在醫療不管是用藥物還是用針灸、還是用三伏貼,這個效果都非常地好。實際上這個過敏性鼻炎,我們沒有辦法說做到每一個人都能根治,可是是有根治的機會的。那西醫來講的話,可能用鼻子的這種電燒的手術。用中醫的傳統的醫療的治療方式來講的話,比較能夠收到一勞永逸的一個效果,比較不容易復發,而且它的治療也都是滿人性化的,病人不會遭受到很大的痛苦。

【外在的跟內在的】

外在的跟內在的大概分起來有這種外在的跟內在的,外在的譬如說物理性的,有化學性的,物理性的,譬如說我們吸收到吹到冷氣。下雨天時間太長的潮濕,空氣中的溫度跟濕度的變化,都會造成病人他鼻子過敏會很不舒服。那化學方面,譬如說我們對一些特定的食物,對一些特定的藥物,甚至對這個還有一些食物跟藥物之外呢,我們還有對一些塵蟎,灰塵,毛髪皮屑,這個都是造成化學性的刺激;情緒的不穩定也是會影響。

【一個不利的環境】

常常有病人跟我講說,他出國之後他的過敏性鼻炎就緩解了,為甚麼出國就會緩解呢,因為他可能去的地方是比較乾燥,然後空氣品質比較好,沒有那麼濕熱,可是回到台灣之後呢,又回到原點,所以就可以看得出來,空氣的品質污染,這個飲食的習慣,還有整個氣候,對過敏性鼻炎是起著一個絕對性的影響。

【中醫治療】

好多讓病患不舒服的症狀,記憶力也變差了,注意力也變得不集中了,早上起來就是一直打噴嚏,甚至能夠預測氣候,嚴重的時候甚至還有氣喘,還有過敏性的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可以集這個全部的過敏症狀於一身,這個病人是非常不舒服,但是在西藥這個部分,我們在情況比較急迫的時候,我們可以用,但是不要常用,我給病人的建議是這個樣子;那麼中醫這個部分呢,在慢性期的時候,需要調理的時候,可以幫病人幫很大的忙,在病人的身體上面,所謂的慢性期就是不是發作期,不是急性的時候,急性的時候可能已經塞到他沒有辦法呼吸了,可能就是需要西醫的幫忙了,在中醫這個部分呢,我們只要給予病人適當的調理,在他的這個免疫功能上面給予幫助的話,他的過敏性鼻炎,他的發作,他的嚴重的程度都會減緩,那麼我們現在看一下,我們過敏性鼻炎,我們在古代叫做鼻鼽,就是鼻出清涕,就是流清鼻涕,這個當然只敘述到過敏性鼻炎的一個症狀,我們在類型部分,我們在中醫的辨證論治的這個部分。

【分成六個證型】

第一個呢,(肺氣虛弱),因為我們不管分六個證型,這六個證型當中,我們的症狀很多都是大同小異的,譬如說鼻塞、打噴嚏,還有這個流鼻水,這些我們就不給它重複地再講述這些,但是我在這六個證型當中,我把它挑出我們重要的東西,讓我們的觀眾能夠知道,也能夠輕易地辨別自己的證型,自己是屬於哪一型,您說的就是過敏性鼻炎,它大概都會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但是不同的,您說的這不同的證型,它有一些稍微不一樣的地方,所以這個是我們開藥處方的一個指標,我們看第一個叫做(肺氣虛弱),肺氣虛弱,它的證型除了這些,我們剛剛講到那個通有的症狀之外,它碰到溫暖的時候,他就減輕了,而且他臉色是蒼白的,沒有甚麼血色的,臉色不好。通常這個病人的體質比較虛弱,他身體也比較瘦弱,那麼他舌白,舌淡苔薄,白脈細弱,我們代表的處方桂枝湯,可以酌加一些補氣的藥,我們譬如說加上黃耆,防風, 加上一些這個黨參、紅棗之類。

第二個我們看,我們叫做(脾肺氣虛型),脾肺氣虛型,那它的重點,辨識的重點在哪裡呢,他的飲食是不好的,食慾是比較差的,還有腹脹跟容易拉肚子,常常會覺得很倦怠,疲倦,舌淡苔白滑,脈虛緩,我們用補中益氣湯,補中益氣湯或者是黃耆五物湯,我們來補我們的脾肺,補他的脾氣跟他的肺氣,第三個呢,是我們談到所謂的(肺經鬱熱),他除了剛才那些症狀之外,他的鼻涕是濃稠的,是黃鼻涕,是黏黏的,黃鼻涕,而且嘴巴會很乾燥很口苦,舌質是紅的,紅絳,那麼苔是薄黃的,脈浮滑數, 這個肺經的鬱熱,也就是發炎的情況是比較嚴重,比較接近於急性發作,我們用的藥可以用到,辛夷清肺湯,用辛夷清肺湯作代表。

我們看第四個叫(腎陽虛),腎陽虛它的鑑別的一個主要的特點是,他有耳鳴耳聾,特別地怕冷,還有頻尿夜尿,甚至腰會酸,他在房事方面會比較不行,舌淡苔薄白,脈沉細,我們這個時候可以用金匱腎氣丸,來治療他的這個腎陽虛。

那麼第五個呢,是(腎陰虛),他的情況呢,他鼻內刺癢,甚至會疼痛,我們的鼻腔裡面會很乾燥,也有耳鳴,口乾咽燥,是一種陰虛的現象,五心煩熱,手掌心,手心腳心,舌紅苔少,脈細數,這個我們要用養陰的方式,用左歸飲,左歸飲來治療他的腎陰虛。

最後一個,(氣滯血瘀),要特別提一下,氣滯血瘀的病人,都是到了最後後期,過敏性的鼻炎到了後面,會造成氣滯跟血瘀的現象,他的症狀呢,變得就是通常要有好幾年以上過敏性鼻炎,好幾年以上,日久不癒,他的鼻塞打噴嚏這些都有,他最特別的是在他的舌尖上面有瘀點,瘀斑,他舌尖,苔薄白,脈細澀,這是一種氣滯血瘀的現象,也就是說經過了我們剛才講的五種證型,到最後沒有治好,留下來的一個最不好處理的一個氣滯血瘀的現象,這時候我們可以用桃紅四物湯做加減。

【平常保養】

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哪些茶飲啊,或者是自我保健的一些方法呢,其實過敏性鼻炎,它是有分六種證型的,針對六種的證型去做治療的話,過敏性鼻炎其實是有很大改善的空間,那麼平常我們有過敏性這個困擾的朋友呢,要做一些怎麼樣的自我保養呢?

過敏性鼻炎分成六種證型,來分門別類的治療之外呢,藉這個機會,跟各位介紹一下:

中藥的藥茶,中藥材:有防風,有西洋參,有麥冬,有烏梅,有紅棗,有薄荷,有紫蘇,這些中藥材呢,也都是我們常常用在治療過敏性鼻炎一些很平常的一些藥材,又不貴,而且又好用,這是一道藥茶,我們可以把這八種的藥材,我們加2000㏄的水,然後我們煮半個鐘頭之後呢, 用冷水下去煮,依個人的口味,加適度的蜂蜜,為甚麼要加蜂蜜不要加糖呢,因為中藥藥材還是有苦味,還是有苦味,那麼怕有的病患他不能接受,所以我們加一些蜂蜜進去,矯味,喝起來會比較順口,這就是一道很簡單的叫做抗敏的辛夷茶,

還有我們這個簡單的自我的穴道按摩:

簡單易行又有效,有一些簡單的穴道按摩,減緩鼻過敏的發作,而且能夠減少他的症狀,能夠讓病人比較在上課的時候,或是上班的時候,比較不會遭受到困擾,第一個跟各位介紹的就是合谷穴,合谷穴就是我們的虎口,我們合谷穴呢,可以我們做指壓按摩,當然這個時間呢,我們都以20分鐘,要指壓20分鐘,合谷穴就要指壓20分鐘,右鼻塞要壓左合谷穴,左鼻塞要壓,因為這個是經絡的走向的問題。

那第二個穴道呢,我們就是選擇我們的印堂穴,印堂是在兩個眉頭的中間,我們講誰運氣不好的時候,他印堂就發黑,運氣好的時候印堂發亮,因為印堂穴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印堂穴我們可以用大拇指來按摩它,按摩它,指壓按摩,這個簡單易行。

第三個介紹的穴位就叫迎香穴,迎香穴在我們的鼻翼的兩側,除了迎香穴之外,還有鼻通穴,所以我們用我們的手指給它搓揉20分鐘,也是20分鐘,會刺激到這兩個穴位,迎香穴跟鼻通穴,會減緩你的鼻子過敏,不管是鼻塞啦,打噴嚏,流鼻水都會減緩,那麼最後一個呢,就是講到我們的這個風池穴,就在我們這個頸後的這兩個凹窩,我們用我們的大拇指,給它壓按,也是要做20分鐘。

那這四個穴位呢,對於鼻子過敏的它的減緩,還有鼻子過敏的一個穩定,是很有幫助,但不是說每一個穴位都要同時做,這樣子的話四個穴位就用了80分鐘,我們可以擇其一二,擇其一二,或者是把它分散在每一天的不同的時段,標準是要做20分鐘,但是如果你在上班的時候,你在上課的時候,你覺得鼻子不舒服,做個10分鐘也OK,也都可以,那麼對於鼻子的這種鼻子過敏發作的症狀,都有緩解的作用,都有緩解的作用。

所以說又有吃的又有按壓的,這樣子的話其實過敏性鼻炎,我想他們如果經過這樣子的一些保養的話,應該會發作的機率也會比較減少,他們最重要的就是說在平常的緩解期的時候,要去看中醫師,根據自己不同的證型,自己的體質去做調整。 當急症處理,可能這個西醫就能夠幫上他的忙了,可是平常的緩解時間呢,一定要有耐心都用中醫的方式,來調養你的身體,這樣會讓過敏性鼻炎會得到一個比較好的療效。當然,過敏性鼻炎,它是一種非常需要耐性的疾病,它沒有辦法像感冒一樣,一個禮拜就可以處理好,它可能要經過半年以上,甚至一年以上,那麼有一些居家需要注意的事項呢,張醫師在這邊也提醒各位觀眾,能夠自己要做多做好,能夠有耐性地把這些事情做好。

張醫師為我們列出了八大注意事項喔:

第一個從懷孕開始就要避免過敏原,在孕婦的時候,因為她內分泌的改變, 她本來就是一個過敏體質,如過她在懷孕當中吃了太多容易造成過敏的這些食物,譬如說冰冷的食物,辛辣的食物,海鮮類,那會造成胎兒過敏的機率更高。

第二個呢,飲食要避免含有添加劑,什麼叫添加劑呢,譬如說香精,色素啦,像防腐劑,盡量要避免,越自然越好。

第三個呢,避免吸入性的過敏原,那吸入性的過敏原,我們剛剛講了這些,這些化學的氣體啦,毛髮啦,灰塵啦,這些黴菌啦,甚至這個寄生蟲啦,這個塵蟎啦,所以我們在家裡面的這些清潔工作要做好,如果說你這個過敏原比較多的地方,比較不乾淨的地方,記得要戴上口罩。

那麼第四個控制濕度避免灰塵,我們知道,這個濕度,居家的濕度最好能夠控制在50%以內,不能夠太潮濕,盡量避免鋪地毯,窗簾這些,或是床單被套,要常常地要換洗,要曬太陽,盡量不要養寵物。

那第五個呢,清潔居家環境,你在天氣乾燥的時候進行,那當然這個天氣好的時候,我們把這個床單被套給它洗乾淨,這個吸塵器弄好了之後呢,再給太陽照射一下的話,這些造成過敏的這些物質比較不容易存在。

第六個呢,過敏的家庭不宜養貓養狗,這比較重要,很多病人說,我的貓狗已經養了好多年,我們都有感情怎麼辦呢,把貓狗養在陽台呀,養在陽台,不要跟主人睡在一起,盡量不要睡在一起。

第七個呢,避免黴菌的滋生,住家環境一定要保持到乾爽,最後一個呢,盡量不要抽菸,還有盡量避免多灰塵的一個環境,最後我還是要跟各位強調,一定要多運動。

多運動才能改變你的體質,中醫有很多方法能夠幫忙你改變體質,其實自己也有很多的方法,而且是你需要耐性,也很簡單易行的,照您這麼說,過敏性鼻炎其實不用擔心,它們是有改善的空間,而且還是有機會被根治的。

來賓:張雲鵬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