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迴歸線太陽館 夏至立竿不見影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北迴歸線地標在嘉義縣境豎立已經103年了,在6月22日夏至這一天,太陽館特別邀請103位小朋友見證日上中天、立竿不見影的活動。

103位小朋友拿著自製的窺陽管,等待著日正中天的時候,見證「立竿不見影」。

小朋友:「我看到了立竿不見影,很高興,耶!」

設計窺陽管的嘉義市天文協會林理事表示:如果今天北迴歸線沒有南移的話,窺陽管的太陽光影和管下的圓盤是合在一起的。

嘉義市天文協會理事:「夏至日當天12點整,太陽在我們頭頂,如果這樣下去的話,它(窺陽管)管子太陽的光圈,圓形照到的地方,它會直接落在這個地方(底部)」

頂著大太陽,小朋友一邊搧風、一邊聽解說,聽得津津有味。

北迴歸線太陽館館長 陳淑娟:「我們特別邀請到阿里山鄒族長老,為我們進行一個敬天的儀式,我們就是充分去結合在地的一個民俗文化活動,跟我們的天文科學作一個結合,那也因為我們這樣的祈福啊,讓我們今年整個窺陽看太陽非常的順利。」

太陽館今年首度聯合中國大陸北迴歸線五個地標館,以網路連線方式,一起記錄夏至日立竿不見影的天文景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裕明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