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推愛國教育 民間憂洗腦擬抵制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新聞週刊(275)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許多港人並不認同自己是中共管治下的中國人,去年底港大民意調查顯示,只有二成訪者自稱為"中國人"。最近港大的調查結果,僅有三成港人信任中共政府,創下11年來的新低。香港教育局在5月初發表諮詢文件,強推中小學必修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據稱是為了加強對國家的認知性。有關建議遭到學界、政界的強烈批評,擔憂所謂的國民教育將會成為中共的洗腦教育。我們一起看看。

行政長官曾蔭權早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稱要加強所謂的國民教育,今次教育局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諮詢文件,是要落實既定的政策。97前曾參與公民教育指引設計的公民教育聯席召集人梁恩榮博士表示,香港主權移交後,港府在2001年發行一份刊物,已將所謂國民教育突顯出來,反而將有關人權民主等教育置於該刊物的附錄中。

香港公民教育聯席召集人梁恩榮博士:“國民教育如果很極端的時候,可以造成很多的排外、排他性、民族主義等等,有鑑於此,所以我們覺得有需要用人權教育、世界公民教育來平衡它。所以國家認同這個有潛在的危險性,可以因此而造成很多民族殺戮,歷史上出現很多民族仇殺都是這樣來的。”

他擔憂港府所鼓吹的國民教育是一種政治洗腦。

香港公民教育聯席召集人梁恩榮博士:“從一個嚴謹的公民教育角度看,如果我們只是將好的一面、歌功頌德式的一面跟學生講的時候,是有可能成為灌輸的情況,是洗腦是可以存在的,所以我們憂慮。”

諮詢文件提出,小學生必須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初中生必須深化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根據民主黨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半數市民反對,超過半數受訪者擔心有關課程被利用來作為中共的洗腦教育。

民主青年代表何志偉:“是否害怕茉莉花開,以至我們去培訓一些愛國民主的新一代呢?我們面對升旗的時候,是否知道大陸的中國共產黨代表的大粒星,在共產黨代表的管治之下,有多少人民現正受到監禁呢?”

香港市民:“我們的特區政府都不容許我們選特首、選立法會。你自己言教不如身教。你自己都辦不到,怎麼去教呢?國內上訪,回頭被人捉了去精神病院。這麼多類似的問題,我們擔心這是個洗腦政策。”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蕭健滔:“中共政府希望做一個下一代社會意識的清洗,是一個洗腦的行為,是維穩教育,會摧毀學生的批判思維,令他們盲目愛國,甚至剛才說的政權分不開,變成盲目愛政權。”

在議會內,民主黨先後提出質詢和動議,批評政府花數億元推出洗腦式的國民教育,忽略了人權教育,最終只會令市民只認識國家,卻不了解自己的權利。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指責這是港府獻媚北京的一個政治任務,企圖對下一代洗腦。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突然間感覺有一個由上而下的、很急促的、推行一個所謂的國民教育要關顧國情的,這個我們怎麼能不猜疑呢?怎麼能不擔心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整個國情就是洗腦的,你由上整個中央、整個宣傳系統本身,無論是新聞也好、教育也好,根本整個在49年立國之後都是洗腦的,整個國民教育我覺得是偽國民教育,實質是一個洗腦教育。”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在天安門看升旗,但是對六四事件只字不提,看奧運得獎但就不提設計鳥巢的艾未未失蹤,聽領導人大呼依法治國但是不提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神通,這些是不是洗腦呢?是不是政治任務呢?”

教育局建議有關課程明年9月在全港小學推行,2013年9月再擴大至中學。當局對於民間的反對聲音充耳不聞,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何秀蘭認為,如果政府不聽民意,強推洗腦式國民教育,全港師生應該以罷課方式,向當局表明拒絕洗腦教育。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