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乳品標準超低 學者擔心民眾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7日訊】中國毒奶粉事件之後,去年發布的牛奶標準創全球最差標準,最近再度引起關注。歐美國家乳品規定微生物指標在10萬個/毫升,中國最低是200萬個/毫升,相差20倍。大陸學者指出,牛奶中細菌多會危害人體健康。

據瞭解,中國衛生部去年敲定的乳業新國標中,原奶細菌數允許最大值為每毫升200萬個,而此前的標準是50萬個,歐美標準在10萬個左右。新國標還將生鮮奶源的蛋白質含量從原來的2.95%下調至2.8%,歐美標準則是3%以上。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李興民:「像歐美國家微生物指標在10萬以內,我們50到200萬,最低到200萬都能收購。標準相對比較低,那麼它可能對健康有一定影響力,細菌多了造成危害。」

據報導,目前中國奶牛養殖業小規模散養超過70%;100頭以上規模,不到30%。李興民還表示,小規模散養,蛋白質含量不穩定。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李興民:「現在也有部份手工擠奶的,擠到奶桶裡,特別夏季造成微生物數量很高,牛奶的品質就會下降,不可能再去保謢落後的生產方式。建設擠奶站有冷藏罐來確保快速降溫,細菌控制在十萬以內是完全可能做到的,但是要投入成本高些,無論是乳品、其他食品也好,肯定是要標準越來越嚴格,越來對消費者健康保證。」

據報導,廣州市奶業協會理事長王丁棉近日炮轟,中國乳品標準創全球最差標準,標準制定被大企業所左右,老百姓對國產乳品消費信心下降,新標準實施一年,奶農反而虧本。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