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七海侍衛憶過往 滿懷光榮與使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8日訊】觀眾朋友對於蔣經國總統時代,神秘的「七海侍衛」,有多少瞭解?這些訓練有素,貼身保衛總統的侍衛,究竟要受到哪些訓練,又要達到什麼樣嚴格的標準要求?下面的專題報導,我們為您獨家專訪到,曾經是七海官邸拳術教官的洪篤昌,首先先來一起分享貼身侍衛與經國先生共處的難忘回憶。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我在老總統過世的那一天,剛好我在公館值班,我也在值班,然後經國先生過世的時候,我也在值班,都很巧。」

回憶1988年1月13日,經國先生逝世的這一天,讓曾經擔任七海官邸侍衛官,與拳術教官的洪篤昌,頓時面容沉重。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快五點,應該五點,我忘記,時間差不多,我們才進去看,我看了就是,那一晚上我們七海的侍衛官,隨從那邊,沒有一個人去吃飯,那餐廳所有的那個都擺好,但是沒有人去吃,那天大家是挺難過的。」

洪篤昌說,「教育長」是七海侍衛,對經國先生的稱呼。晚年期間,經國先生一天至少要散步2、30次,他們就先清理散步的路線,像是打蜘蛛網,還有趕蛇等。而這位教育長,因為不喜歡過多的侍警衛跟隨,長官們就想辦法將顯眼的隨扈車,改裝成計程車。

不過更令洪篤昌難忘的,是為了保衛蔣經國,這些侍警衛被要求用肉身練習擋手榴彈。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 「大家那個時候看兩個傻瓜,帶那個紅的,這麼紅的一個東西,抱著坐在第一排不知道在幹甚麼,那個是專門撲手榴彈的,你看,我們那個時候想只想到這個,為了你我們就想說,(為)總統去撲手榴彈認為是光榮的。我每次要去的時候,我都跟我太太小孩講說,你們準備當烈士遺族,就這樣啊,你只要撲了就完蛋了,就這麼回事。」

1970年發生「四二四刺蔣案」,當時為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身邊也因此開始配置侍衛人員,促成七海警衛分遣組成立,而「七海」二字,就是取自於經國先生官邸名稱。

不過,這令人羨慕的「七海侍衛」身份,卻是必須通過層層嚴格考核,才能獲得,不論是憲兵學校或軍中遴選,以及體格、智力、槍法準確之外,家世清白更是審查必備條件。

前七海官邸拳術教官 洪篤昌:「他是比較嚴格的,就是你要家世要清白,就是你可能是祖宗三代,不可以有任何的疏失。」

談起七海點滴,洪篤昌有滿滿的回憶,雖然經國先生離世已經23年,但他親民愛民的形象,仍深植在每位七海侍警衛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