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電荒將加大經濟泡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30日訊】中國電荒持續蔓延,繼工業用電拉閘限電後,上海將首度對非工業用戶限電,外資券商估計,電荒會吃掉中國今年0.25%的經濟成長率,這波電荒也加劇企業的經營難度,學者認為,中國嚴重的電荒將加大經濟泡沫。

外資券商估計,電荒將使中國今年的工業產出減少0.5至0.75個百分點。可能吃掉全年經濟成長率0.25個百分點,並推升通脹率0.25個百分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電力在現代的經濟發展裡面非常重要,它就是生產的能源嘛。中國限電對整個經濟也會造成滿大的影響。估計電荒會吃掉GDP0.25%,最近勞動成本也都一直在往上提升嘛。現在電的成本也增加了,這個泡沫經濟也都非常大了。」

據報導,估計今年夏天中國將出現3,000萬千瓦的電力缺口,而受影響最大的省市預期為浙江、江蘇、大北京地區及重慶。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 周德文:「現在還沒到用電的最高峰,到8、9月份就更厲害。為了保證生產,自已想辦法去發電,買柴油發電機,現在柴油價格也是不斷的上漲,成本是現在電網用電的好幾倍,現在錢荒、人荒也都很厲害,中小企業目前日子比較難過。」

東莞台商:「現在限電一個禮拜從一天到三天都有,我們也很擔心,損失自己付啊,所以能混就混,不能混再說吧。」

據報導,上海進入為期三個月的夏季用電高峰,今年將首度對逾3,000個辦公大樓與商場等非工業用戶限電。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