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中小企業 恐爆倒閉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30日訊】中國沿海中小企業,正面臨融資難、人民幣升值、用工荒、原材料、人工上漲加上電荒的危機,可能重演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倒閉潮,專家指出,沿海中小企業正面臨轉型升級的挑戰,面臨困境的企業應該進行產業調整或轉移內地。

據報導,東莞中小企業可能將重演2008年的倒閉潮,不少中小企業已出現融資困難導致慘澹經營。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表示,沿海中小企業正面臨轉型升級的挑戰,工人的技能要求需要重新的培訓。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張車偉:「從工資的增長來講,沿海和內地相比呢優勢也不太明顯,這是出現民工荒的根源吧,現在這些企業也面臨轉型升級的要求,這些產業調整,重新的佈局也很有必要,在沿海可能發展不是很大的話,那麼應該向內地來轉移。」

溫州市工商局的統計資料顯示,一季度全市私營企業註銷戶數534家,同比減少14.56%。

溫州中小企業者 張先生: 「反正生產是跟不上來,原因是限電,有些企業關係好一點可能停電稍微少一點,企業數量都在減少嘛,用工荒、什麼荒都出來了。」

山東德州市供銷社 王先生: 「國外的訂單減少是主要原因,同時招工困難,對中小企業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制約,人工的工資大幅提高,成本就提高了。」

據報導,中國緊縮的貨幣政策使中小企業轉向民間借錢。浙江多數地區的民間借貸利率年息已高達25%到30%之間,高利率已使不少中小企業停工停產甚至倒閉。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