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醫藥費越管越貴應學習台灣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中國學者指出,政府為了控制醫療費用,降低患者醫療負擔,引入了一系列的管制措施,管制醫院醫生行為、醫療服務及藥品價格,結果醫藥費反而越來越高,應該學習台灣經驗,醫院民營化消除壟斷。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朱恆鵬指出,只要公立醫院在醫療服務和藥品零售市場上的壟斷地位沒有消除,現有的所有價格管制措施均無助於減輕患者負擔。

朱恆鵬:「由於各方面的政策障礙,很多藥會流於不合理的採購,發展民營醫院,學台灣嘛,民營醫院比如說佔到了2/3,公立醫院、民營醫院的充分競爭。」

朱恆鵬認為,只要公立醫療機構擁有壟斷地位,所有的管制措施都會見招拆招,規避管制,醫療費用反而越來越高,而社會資源會極大浪費。

朱恆鵬:「人們對生命越來越重視,新的化療藥物的出現,付出的經濟代價是大就是很貴。新技術的採用,另外人們對服務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醫療費用就不容易降。」

據朱恆鵬的研究,政府實施的14項管制措施,例如政府先是管制醫療服務價格,但不管製藥價,結果形成“以藥養醫” 體制,後來開始管製藥品最高零售價,結果出現濫用藥現象,還進一步管制醫院藥品的購銷加價率,結果醫院和藥品供應商聯合抬高藥品採購價,醫院及醫生拿回扣。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