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業濫用添加劑降低成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日訊】繼續是有關中國食品安全的問題,多數中國食品業者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廉價的食品添加劑或者化工原料,來代替價格較高的原材料,調配出讓消費者根本分辨不出來的,味道一樣的黑心食品。

據了解,食物配料表中的抗氧化劑、防腐劑、色素、香精、乳化劑、增稠劑、膨松劑等都是耳熟能詳的食品添加劑。長期從事食品添加劑研究的上海市食品添加劑行業協會的副秘書長吉鶴立教授透露,多數業者為降低成本,價格較高的原材料往往被捨棄不用,使用廉價的各種添加劑也可調配出一模一樣的味道。

上海市食品添加劑行業協會的副秘書長 吉鶴立:「食品生產企業都想要降低成本,像冰淇淋,冷飲方面,上海檢查國產的冰淇淋沒有合格的,奶、糖減少一點,還是保持原來口味,那麼就用添加劑來解決。」

據了解,近年來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添加了有毒物質,如奶粉中的三聚氰胺、豆腐中的吊白塊、雞蛋中的蘇丹紅、餵豬用的瘦肉精等都屬於化工原料。食品專家認為,任何食品添加劑都要經過安全評估才能使用。

上海市食品添加劑行業協會的副秘書長 吉鶴立:「許多食品生產企業添加劑也要想降低成本,他是用工業級原料,不僅僅是濫用食品添加劑,小工廠他就添加非法食品添加劑,我們的食品生產企業,自己生產產品你自己要保證安全,人家講食品企業就是良心企業。」

目前中國食品添加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其中香料、香精類的最多,達到1800多種。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