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群聚與人共處 彰化西港成景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5日訊】環境生態保護越來越受到關注。鏡頭轉到彰化,在社區發展協會與村民志工們的爭取與努力下,彰化西港社區成了許多白鷺鷥聚集棲息地,不但是富有教育意義的生態保育園區,也讓大自然在這裡,找到了生生不息的動力。

彰化大城鄉西港社區鄰近濕地,養殖漁業多,吸引有「白鳥」之稱的白鷺鷥在這裡築巢。早上出去覓食,傍晚就飛回來休息。

西港社區居民:

「比較熱鬧,有鳥在走動。」

西港社區居民:

「看了很輕鬆,看到鳥兒就精神很好,清晨 ,早一點來拍照真的很美。」

西港社區生態區中,看到白鷺鷥悠閒飛舞的景象,這可是經過社區理事長與村民志工們,大家共同努力整頓後的成果。

西港社區理事長 陳儀興:

「在這個過程當中,花費了兩三個月時間,動用到挖土機,沒有挖土機無法做,因為那個廢棄物的土,有人都會載來這兒放,柏油土,有造路的地方載去回填,都要用到種機械,開始做的時候,我們也拜託代表以及村長共同來這裡做監工。這過程很辛苦,辛苦也有代價,垃圾就沒有了。有時候年老的長輩都會來護欄這裡乘涼。」

不同於一般鳥類,白鷺鷥總是一隻腳,將頭插入羽翼中睡覺。每年到了冬季,就是築巢的時候。

西港社區理事長 陳儀興:

「快要過年之前,在農曆十二月初牠會回來築巢,二月至三月左右,小鳥就孵蛋出來了、牠的生蛋,我有紀錄過最多五顆,牠生蛋排列方式,比我們人類還要好,排得很整齊,很有規則。」 「小鳥的生態跟我們人一樣,父母親都非常的保護小鳥,牠們出去外面覓食都不敢消化,含在嘴裡面,回來直接吐給鳥兒吃。」

為了讓白鷺鷥安心的繁殖下一代,村民們共同保護群鳥不受外來干擾,才讓白鷺鷥,能夠長年在這裡棲息繁衍。

西港社區理事長 陳儀興:

「很難得,差不多30多年了,陸陸續續都住在這裡,數量越來越多,以前剛來時有人好奇心,會去干擾牠,想著鳥生蛋情況是怎樣,都會去探望,鳥類看到人親近就會害怕,害怕就會離開,最後我們發現了情形不對,我們會阻止。」

在居民的用心努力下,人與鳥在這裡和諧共處,讓大自然的生命永傳不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