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二週年 新疆氣氛緊張百人被抓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7月5號是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兩週年,中共在新疆繼續實行高壓政策,公安特警實行全天候巡邏。世界維吾爾人大會表示,上週五有四名維族人在一座清真寺外被抓,至今下落不明。

目前新疆各地及首府烏魯木齊已經草木皆兵,嚴防突發事件。新華網報導烏魯木齊警方在5月份開始為期一年的「清網行動」,宣稱要全力緝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僅從5月27號到6月26號,共抓捕了109人。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上週五,當局在清真寺外抓捕了四名維族人,至今他們下落不明。他還說,兩天來,當局在各公共場所聚集了大批武裝和監控力量,包括在市區的餐廳及網吧。

迪裡夏提: 「從昨天到今天上午為止這種盤查並沒有減輕,而且力度正在加大。除烏魯木齊或者是各大城市的城鎮,縣城和鄉村增加守卡的武裝人員也明顯的增多。」

烏魯木齊市民汪先生:「晚上有交警、特警,特警持槍檢查。白天晚上都有,晚上更多一點。」

 

烏魯木齊市民馮先生:「每個社區他都有一個麵包車上面裝了警燈。社區裡麵人員聚集的地方,比如像我們這個社區有一個市場,每天人多的時候社區的警車安保人員都盯著。」

迪裡夏提指出,七五事件至今兩年,維吾爾人的處境持續惡化,他呼籲北京停止實行壓制政策。

面對今年針對新疆的嚴厲措施,世界維吾爾人大會7月5號在全球十多個城市發起示威遊行,揭露七五真相,祭祀遇難者。

新唐人記者林美琪、劉惠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