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花與芋頭仙女 蔬果雕刻揚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7日訊】接下來的新聞,就帶您來看到,在年少時期,選擇技職教育的楊淳雅老師,如何在蔬果雕刻中,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左一刀、右一刀,在楊淳雅老師的巧手下,平凡的西瓜竟盛開成一朵大紅花,嬌嫩欲滴。純熟的技術,要追溯到楊老師高二那年,第一次接觸到蔬果雕刻的感動。

霧峰農工餐管科老師 楊淳雅:「就覺得,哇,很佩服師傅可以把平凡的白蘿蔔,變成一對立體的天鵝,所以那時候就啟發我很想要往蔬果雕刻的技術學習,因為我覺得這是一門中國的烹飪藝術。」

蔬果雕刻是中華飲食文化之一,早在先秦就有食雕的文獻記載,清乾隆年間揚州西瓜燈也風行一時,但由於食材容易損壞,作品無法長久保存,技術只得仰賴民間藝師,薪火相傳。

弘光科技大學餐管系副教授 吳松濂:「淳雅其實算是我第一個收的女徒弟,她很特別,她從大一就開始跟著我,那她也很努力的,師傅跟他說什麼,叫她做什麼,她就會照著做,像她有一次就為了做一個作品,還把手上的肉削掉一塊。」

霧峰農工餐管科老師 楊淳雅:「想放棄?沒有耶。每次刻作品的挫折就會讓我在想要更進步,那過程中雖然會投注很多的時間,可是我覺得就可以把一些想法或理念轉化到作品身上,就會很有成就感。」

霧峰農工學生:「她雕果雕的時候,那種神情就是不一樣。」

除了努力之外,堅持不輟也是果雕的秘訣之一,他們師徒一行人,近年來赴德國、盧森堡參加廚藝競賽,都勇奪金牌,評審一聽是芋頭刻的都嘖嘖稱奇。

弘光科技大學餐管系副教授 吳松濂:「我們跳脫了蔬菜可以做到的極限,因為你從來沒有想過蔬菜可以做成這樣。這種很特殊的作品,(評審)他都會印象非常深刻,甚至像我們的作品,有些 評審自己來拍了三、四次也就算了,他還去拉其他評審來拍。他就會覺得,這是一個不能錯過的作品。」

文化巧思佐以果雕的精湛技術,不但讓西瓜花在國際間綻放,也留住了豐盛的中華文化宴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