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鎖骨骨折 微創手術效果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8日訊】台灣騎乘機車的人口眾多,因為摔車導致鎖骨骨折的案例時有所聞。成大醫學中心發表用微創手術治療鎖骨骨折,不僅大幅縮小了手術傷口面積,也縮短了肩膀活動的復元時間。

鎖骨骨折是肩關節最常見的骨折,常見於腳踏車或機車的意外事故。

成大醫學中心醫師 蘇維仁︰

「最常見的還是跌倒用手去撐地,這個力量的傳導會從地上,經過手掌、上臂、整個上肢,傳遞到肩關節鎖骨的位置,造成鎖骨的骨折,另外也有可能是肩關節附近 直接的撞擊,撞擊的力量也會造成鎖骨的骨折。」

單純的鎖骨中段骨折,醫師建議採用八字肩帶或三角巾固定即可;如果伴隨其他骨折或損傷,就可能需要動手術。

成大醫學中心醫師 蘇維仁︰

「病人可能有合併其他的骨折,例如上肢或下肢的骨折,或許有時候鎖骨骨折有合併附近血管或 神經損傷的時候,在這樣情況下會考慮用手術的方式來治療鎖骨的骨折。」

相較於傳統手術,微創手術的手術傷口僅0.8公分,兼顧美觀又能加速骨折癒合。

成大醫學中心醫師 蘇維仁︰

「內視鏡或關節鏡微創手術的方式,我們對於骨折附近的軟組織,包括血管等等,我們的破壞會相對減少許多,這些血管的破壞減少就會大大提高骨折癒合 的機會。」

不過醫師表示,年紀較大以及不適合全身麻醉的病人,還是建議採用傳統治療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