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組織將對中海油發起公益訴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9日訊】來看到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海油漏油事故,傳出養殖魚類死亡,繼11家中國民間環保組織致信中海油和康菲要求道歉之後,民間環保組織還發起對中海油和康菲的公益訴訟。大陸律師表示,中國的法律對漏油事故的罰責太輕,中海油應該負民事賠償責任。

據報導,上個月中海油渤海油井漏油事故,導致840平方公里的海域一夜之間從一類水質變為4類水質,達爾文自然求知社和自然之友等民間環保組織發起對中海油和康菲的公益訴訟。

達爾文自然求知社發起人馮永鋒:「它是一種環境傷害行為,我們正在討論怎麼去,當然最理想的是中海油親自帶著媒體一起去,那更好。」

發生事故的蓬萊19-3是由中海油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合作開發的,康菲石油擔任作業者,擁有49%的權益。此次事故涉嫌違反海洋環境保護法第50條,最高處罰是20萬,中華環保聯合會的顧問律師王科峰認為處罰太輕。

王科峰:「罰康菲是沒問題但是民事賠償我認為應該由中海油拿出來彌補,由於法律的落後,行政處罰需要法律大幅度的提高罰款的標準。」

山東省長島縣大欽島傳出養殖魚類死亡疑與中海油漏油有關。2010年7月,大連大窯灣港輸油管道發生爆炸起火,中石油大量原油流入大海,給水產養殖業造成重大損失,漁民們至今投訴無門。

王科峰: 「大連那個事聽說是當地政府不讓他們起訴,那是政府來干預,阻止漁民訴訟。」

中海油6月4日發生溢油污染集中在蓬萊19-3油田周邊的海域和西北部海域。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