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美學館漢服特展 體驗不同的精神內涵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198)漢服已有幾千年歷史,那漢服的美如何欣賞呢? 新唐人文化協會在臺南市生活美學館內舉辦漢服特展,導覽員從歷史、文化、精神等方面來介紹漢服的美與特色。

很多民眾以為,漢服是漢朝的服裝,其實還有更廣泛的內涵。

漢服導覽員王文花:「其實是五千年,我們第一大族——漢族人博大精深的文化,裡頭是神傳文化,讓我們可以很清楚它(漢服)裡面的精神代表是甚麼。」

行政院文建會第三處處長許耿修:「(漢服的)形式,也限制了我們一些行動上的規矩,這些規矩就約束我們時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禮節,讓我們不逾矩,這樣衣服的呈現,也把當時的道德,也呈現在衣服上面。」

漢服能夠源遠流長、傳承至今,從設計角度來看深具道德文化內涵。

漢服導覽員王文花:「我看漢服之美,是從文化道德角度去看的。漢服真正的美是精神,它的精神內涵才會沿襲五千年,當一個東西沒有精神內在的時候這個東西就像沒有靈魂一樣,很快就會被淘汰掉。」

服裝設計師劉俞君:「(漢服的)設計真的很美,值得現在的世人去追隨,(漢服)美的含意與禮節。」

展覽中展出唐、宋、明三個朝代的10套漢服、Q版的鳳冠、官帽,每週六早上還有DIY摺漢服活動。

漢服導覽員王文花:「DIY就是用手如何摺出漢服,還有如何摺出帽子來,讓大家能更活潑融於生活當中,就是要與民眾結合在一起。」

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利用週休二日,來趟悠遊漢服之旅,讓您對中華傳統服飾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謝淑芬、陳芳亦臺灣台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