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電子色票 獲IDEA設計獎肯定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198)如果您在網路上買過衣服或彩粧品,是不是發現,有時候電腦上顯示的顏色和實際拿到的商品顏色竟然不一樣?臺科大學生研發出一種電子色票,取代過去傳統的紙本色票,既輕便又能減少色差帶來的困擾。這個發明獲得美國IDEA設計大獎學生組銅獎的肯定,台灣學子的設計軟實力再度揚名國際。

服裝時尚、平面視覺,只要運用到色彩,少不了超級比一比。但紙本色票厚重又容易潮溼變質。臺科大設計所學生陳廖遜,將色票概念移植到數位面版,一片,就能通通搞定。

臺科大設計所學生陳廖遜:「選取你所需要的色票系統,以及選取你所需要的色票色系,如果你選的是橘色色系的話它就會出現一系列橘色,你可以透過滑動的方式去選取你想要的橘色的感覺。」

電子紙概念、中空設計,立刻比對出正確顏色﹔外接鏡頭開啟自動辨色功能,方便不同產業,對顏色,有一致界定。

臺科大設計所學生陳廖遜:「透過校正過的電子色票版,減少他們過去在傳統色票上面面臨的問題,以及增加他們工作上的使用效率。」

陳廖遜的創意,得到世界四大設計競賽之一美國IDEA設計獎學生組銅獎的肯定。他的另一個作品「風立方」,為都市生活設計的模組化風力發電設計也入圍。

臺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張文智教授:「設計就是要創新,以前(代工產業)沒有機會讓你創新的時候,再好的能力也沒有辦法表現,有這樣的能力再加上這樣的時機,我們設計(系所)的學生剛好在這樣的時機點有這樣的發揮。」

站在時代與產業變革的十字路口,台灣工業設計界後起之秀蘊涵能量,蓄勢待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