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憐中華” 瑞典留學生被驅逐出境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在上海復旦大學學習中文的瑞典學生應斯文,由於三次致信胡錦濤、批評中國沒有民主和自由,並呼籲網民七一時在上海外灘進行快閃活動,因此在7月9號被中共上海警方以涉嫌"妨害社會管理"的理由驅逐出境。應斯文在推特中留下了“可憐中華”的字句。大陸民眾認為,中共治下不只是中國人沒有自由,外國人也一樣被剝奪自由。

應斯文7月9號被上海警方押送登機回國,10號回到瑞典。瑞典國家電臺7月9號也報導了應斯文被中國當局驅逐出境的消息。

一臉絡腮鬍子的應斯文其實只有24歲,在中國人眼裡他是一個“推特控”。他已發出了12270條推特短信。他原本在上海復旦大學留學,學習中文。

4月8號,應斯文在網上發出第一封公開信,他指出,中國不是民主和自由的國家,按性質應該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華共產黨國”。6 月18號,應斯文的第二次公開信是寫給胡錦濤的。他在信中批評中共掩蓋歷史真相,比如對毛澤東,劉少奇、文化大革命和六四天安門學生運動等等。

6 月27號,應斯文發表第三封公開信,他呼籲網友們在7月1號晚上6點,中共建黨90年時,到上海外灘舉行“閃電集會”,他請參與者自己把身體定格成僵硬狀態,並且在身上寫上"自由"二字,以抗議當局。他還在自己的中文博客上邀請中

7月1號,胡錦濤沒有來,但上海市公安局來請他喝茶了。理由是涉嫌“妨害社會管理罪”,「被喝茶」之後,他首先發推文說,“現在小心一點,不過,我的心裡有很多話要告訴胡先生。”想了一夜,第二天他發的第一條推文就是,“可憐中華,這裡有太多人堅持的保護著這裡的爛的制度。”

應斯文在自己的推特里,曝光警察逼迫他說出自己博客的密碼。他寫道:“那個時候他們說我一定要把我的博客的密碼告訴他們,我說根據人權,我不用告訴你們。一個半小時他們給我壓力,不過,就白問了。”

還有一點讓他記憶深刻的,就是:“昨天我不能數他們多次說了,這不是瑞典,這是中國。”

到底瑞典和中國有甚麼區別呢,應斯文非常不解,他寫道,“妨害社會管理,現在我不太清楚翻譯,領導們讓我糊里糊塗”“好像鼓勵自由在中國是妨害社會管理。”最後,他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章第三十五條》也搬到推特上,想幫助自己找出答案。

安徽前檢察官、異議人士瀋良慶:“中國很典型哪!因為西方國家它有言論自由,倒過來,要是中國留學生在瑞典這樣做的話,我想一點問題沒有。在中國這就不行了嘛。一個是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不光是中國人沒有言論自由,包括外國人到中國來了,也不能有言論自由。”

7月8號,應斯文參加了考試,拿到成績證明。但是9號,他不能參加結業典禮,因為大陸當局8號通知他,取消了他的入境簽證並立即把他驅逐出境。這張簽證頁的照片也已經出現在網上了,備註一欄標有:縮短停留期,在2011年7月10日前離境。也就是說,這個簽證的有效期僅為兩天,網友稱它為"史上最短簽證"。9號,上海警察押送應斯文到機場。

作家許暉說:瑞典留學生應斯文的中文名字起得真好,可惜這塊土地上,斯文早已喪盡。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李璐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