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旱澇淌後 農村遭竹蝗侵襲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中國湖南長沙前2個月在嚴重乾旱之後接著大雨成災。最近,當地雨敞坪鎮更出現蝗蟲吃光竹林之後吃農民莊稼的蟲害,受災的農民連連叫苦。

這是雨敞坪鎮福勝村,蝗蟲在田裡啃食莖葉的景象﹔眼看著自己田裡的早稻被蝗蟲啃食成秸稈狀,農民心裡真不是滋味。由於高溫、乾旱等因素影響,雨敞坪鎮的一些村莊受到蝗蟲侵襲。

9號,福勝村村民跟媒體說,福勝村原本鬱鬱蔥蔥的竹林變成一片暗黃﹔蝗蟲吃光了山上的竹葉後向農田轉移,蔬菜、水稻無一倖免。

農業部生物防治重點開放實驗室研究人員:「蝗蟲能飛到很遠的地方,它的破壞性比較大、食量比較大﹔可能大量的蝗蟲它就把地下所有的東西全吃了,比如說水稻啊、玉米它都能吃﹔還有一點就是它繁殖力比較強,它的後代會非常非常多﹔乾旱或是旱澇交替特別容易導致。」

目前,地方當局採取化學農藥滅殺和安置滅蟲燈等措施防止災情蔓延﹔大量蝗蟲的屍體污染了灌溉農田的水渠。

農業部生物防治重點開放實驗室研究人員:「如果說大面積形成大量的蝗蟲,而且它馬上要天飛了(成蟲),當然用化學防制比較好,能夠馬上的把蟲子都殺死﹔一般的要是長期的話,而且要環境友好的,我們用生物防制,現在有綠殭菌(油懸浮劑)已經商品化了。因為蝗蟲一吃它就會染病了。」

旱災、水災和蝗蟲災害,並稱為中國農業的三大自然災害﹔而且蝗蟲害暴發趨於嚴重。目前的防治仍以化學農藥防治為主,卻因此嚴重污染了環境和農產品、破壞了生態平衡﹔因此,專業研究人員建議,在蝗蟲密度中等或偏低時,預先採用生物防制,可以作為長期的防制手段。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