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賴昌星回國必遭虐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4日訊】因涉嫌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而逃亡加拿大12年的賴昌星,原本 預定在7月底日被遣返回中國,現在出現轉折。新唐人記者在加拿大專訪到賴昌星的辯護律師、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麥塔斯表示根據中共的人權紀錄和復雜的中國政治因素,賴昌星回國後必定會遭到中共的酷刑虐待。

廈門遠華案嫌疑人賴昌星7月7日收到遣返前風險評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結果,裁定賴回國後不會受到酷刑虐待。然而賴的辯護律師大衛麥塔斯並不認同。

加拿大人權律師 大衛麥塔斯:「中共長期濫用酷刑,雖然簽署了反酷刑公約,但根本沒有執行,酷刑折磨在很多案件中都被用過。」

麥塔斯表示中共政權會用酷刑獲得證詞,賴回國後,必會遭受同樣不公待遇。

加拿大人權律師 大衛麥塔斯:「中共政府甚至允許酷刑折磨獲得證詞,所以認為賴先生回國會受酷刑的想法,並非沒有憑據。」

麥塔斯律師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出上訴,希望能駁回遣返前風險評估決定。對於中共政府為何死死抓住賴昌星不放,麥塔斯認為,中共政府是想高調處理賴昌星,以掩蓋自己的腐敗,平息民怨。

加拿大人權律師 大衛麥塔斯:「中國共產黨嚴重腐敗,它不是人民選舉出來的,中國人民指責中共腐敗,民怨很深。中共想平息民怨,就需要找到一個與中共沒有直接關係,不在中共政權中起重要角色的人物,指控這個人腐敗。而賴昌星一案正好符合這些條件,成為中共反腐敗的樣板案件,從而平息民眾對中共腐敗的怨恨,所以中共緝拿賴昌星,有很深的政治目的。」

麥塔斯律師還表示,加拿大的司法系統獨立於政府,即使加拿大政府竭盡全力幫助賴昌星,但是7月21日法庭的裁判結果,將最終決定賴的去和留。

新唐人記者 安心 李夕瑤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