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監管不力 渤海灣漏油未止爆發赤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6日訊】中海油渤海灣油田漏油事故發生一個多月仍漏油未止,附近海域水體營養化導致赤潮爆發,大陸學者指出,海洋石油作業風險很高,事故發生往往造成污染,損失嚴重,漏油事故顯示政府監管不力。

由於漏油未止,海洋局13日對蓬萊19-3油田B、C平臺發出停產通知,最近在離B平臺約3海裏、C平臺約2海裏的地方,出現紅色泡沫的巨大赤潮帶。

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董秀成:「海洋局監管能力很低的,訊息的發布,反應都是很不即時的,公開性說明越差,實際上這個問題會越嚴重。作為一個政府來說應該提早對監管體制建立,要有一個健全和完善,但是顯然這個進程也是比較緩慢。」

截至7月11日,此次溢油事故造成840平方公里的劣四類嚴重污染海水面積,並導致鑽井平臺周邊約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一類水質下降為第三、四類水質。董秀成指出,海洋石油作業的風險很高,事故發生往往造成污染,損失嚴重。

董秀成:「監管應該以法律法規為基礎,法律法規這方面目前也很不健全,中國海上作業罰款很低的,幾十萬的罰款顯然是和這個事件本身造成的影響不匹配的,目前來看最核心的問題是得先堵住(漏油)。」

今年6月初,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合作開發的蓬萊 19-3油田B平臺和C平臺先後發生溢油事故。康菲公司14日發佈消息稱,此次溢油事故溢油量為1500桶至2000桶,合205噸至274噸。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