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陸食品安全問題 需多管齊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6日訊】台灣之前面臨塑化劑風暴,而中國大陸食品安全事件,更是頻傳,大陸學者指出,完善法律、政府監管和執法力度加強以及全民道德水準提高才能減少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

從毒奶粉、地溝油、瘦肉精、染色饅頭、非法添加劑等等不斷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都使民眾寢食難安,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認為,中國整治食品安全問題需在法律、監管、道德等方面多管齊下。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 羅雲波:「有監管不到位的方面,主要是執法的力度不夠,長期以來中國把食品安全問題當成是民事問題,沒有把它當成刑事犯罪在處理,鋌而走險的人就多,犯罪的人得不到懲處,另外全民道德水準提高也是需要的。」

羅雲波指出,中國食品監管面臨多種因素制約,首先是行政監管力量不足,其次是職能分散交叉,權責不清,三是行業協會、第三方檢驗機構等仲介組織發育不完善,四是監管工作量大、成本高,很容易出現監管的漏洞和死角。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 羅雲波: 「法律要不斷的完善它,另外監管要進一步的明確責任劃分。另外就是教育還有人力建設,包括科技發展,檢測水準的提高,風險評估的建立和提高等等。」

羅雲波還提到教育的重要,從消費者來說,普及食品安全知識的教育,從執法者來說,要提高政策水準,對生產者來說,是要遵紀守法、道德提升這些方面的教育。

新唐人記者 詹雅蓉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