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接連故障誤點乘客索賠無門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訊】中國京滬高鐵開通後接二連三的發生故障造成誤點,大陸律師指出,在中國不光是高鐵,所有的運輸工具誤點造成乘客的損失,目前沒有任何明確的法律法規規定相關的賠償標準,而且乘客往往投訴無門。

經常處理航空類案件的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張起淮指出,中國所有的交通工具延誤,像火車、飛機、輪船、汽車、高鐵等,目前沒有賠償標準的法律規定。

張起淮:「剛剛開通就出現了三次事故故障,給乘客帶來的損失根本無法去主張。原因有三個,第一,我們立法上和行業規定上沒這個規矩。第二個就沒有這樣的主管部門,你投訴無門。」

張起淮還提到,大陸專門設有鐵路法院,法院歸鐵路部門管,老百姓打不贏官司。

張起淮:「中國老百姓被欺負慣了。現在呢,航班延誤就出這樣一種現象,叫作小鬧小賠、大鬧大賠,你不鬧呢,就不賠,就沒有具體的立法和行業規定和標準,來讓你來去依法來維權。」

京滬高鐵繼13日的「4天3起」故障後,14日再出現3次故障,一天內有兩列高鐵被迫換車運營,一列高鐵因而延誤。

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孫章: 「包括供網系統,還有訊號的這種控制系統,還有包括軌道等等,它是一個複雜的系統,都有一個磨合期。」

京滬高鐵造價逾2200億,今年7月1日前夕正式通車,京滬高鐵董事長曾接受媒體採訪誇下海口,保證工程質量一百年沒問題。在此前的二月,主持這一項目的鐵道部長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