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蔬果催熟劑 缺乏監管和檢測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2日訊】中國再爆食品安全問題,各地蔬果催熟劑大行其道,沒有成熟的蔬果抹了一種“乙烯利”植物生長調節劑,就能提早上市,由於中國蔬果缺乏催熟劑檢測標準,使用劑量也沒有監管,學者指出,中國從農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都要加強。

據瞭解,包括番茄、黃瓜在內的多種蔬菜使用催熟劑,使用催熟劑的蔬菜賣相佳,銷路好,另外,催熟蔬菜至少能保存五六天,受到瓜販和超市歡迎。

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主任 李秀根:「乙烯利是植物生長調節劑,種子當中本身含有這種東西,乙烯利可以揮發的一種氣體,用在催熟,影響品質,強扭的瓜不甜,也不好吃。黃瓜我估計他是用澎大劑,絕對的說沒有害也不可能。」

據瞭解,使用催熟技術是蔬菜儲存、運輸等環節的客觀需要,按照規定,果蔬允許在綠熟後期用乙烯利等植物激素催熟。適用範圍僅為番茄、熱帶及亞熱帶水果、棉籽三類食物,最大殘留限量不能超過2mg/kg。但菜農使用“催熟劑”的劑量並沒有監管。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 景浩:「是不是允許的使用這些催熟劑?用量有沒有過度的問題?過度以後它會不會有潛在的危害?應該有相關的檢測標準,食品安全是包括從農田到餐桌,不光是食品加工當中使用添加劑,還是說食品源頭上使用催熟劑,那還有使用農藥的問題,很多都要加強管理。」

山東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員 陳運起: 「像南果北調,果子成熟肯定調不過來,香蕉一調不就爛了。芒果七八成熟才能調,保持甜度那你就必需用乙烯利處理。什麼東西用多了就是不好,啥都是適量。」

據報導,大陸批發市場主要查的是農藥殘留量,並沒有檢測激素類用藥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