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安全指令 中國玩具商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歐盟7月20號起開始實行「有史以來最為嚴厲的」《玩具安全指令》,任何進入歐盟市場的玩具,都需經過嚴格的安全和風險評估。這對面臨倒閉潮的中國玩具商無疑是雪上加霜。

歐盟開始在27個成員國實施新版《玩具安全指令》。新指令從7月20號起對包裝形狀、玩具接縫拉力等細節、安全和風險評估,以及可追溯性等都有空前的嚴格要求。違反指令要求者,除了面臨罰款、召回產品等處分,情況嚴重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有分析人士指出,歐盟是中國最大的玩具進口區域,要求標準提高對於中國的玩具製造商,尤其是中小企業將帶來巨大衝擊。

與此同時,深圳東莞許多企業突然倒閉,其中就包括韓資的老牌「素藝」玩具廠。據報導,「素藝」曾經是世界第二大玩具品牌的代工廠,效益向來很好。 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時,許多製造商倒下,「素藝」卻挺了過來,今年卻突然結業,預示了中國玩具製造商的前景坎坷。

和中國其他製造商一樣,玩具製造商也面對勞工、電費等成本增加、融資艱難、外國訂單減少等困境。根據專家估計,歐盟的新門檻,可能讓中國廠商成本增加高達兩成。因此,玩具製造商情況可說比其他製造業者更嚴峻。

有報導說,中國的倒閉雪球已經開始滾動,情況將比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時更加慘烈。

不過,中國玩具商的生存加倍困難,其實是前因自種,作繭自縛。

2007年8月,中國製造的玩具中被檢出含有高濃度的重金屬鉛、汞和鎘,遭美國政府下令全面回收。事件震動全球,激起「反中國製造」潮流,一些非中國製造的玩具如樂高、摩比等成了優勢產品。隨著,網上出現了許多羅列非中國製造的玩具產品,幫助消費者作選擇。

除了玩具,中國製造的兒童塑膠雨衣也被發現含有重金屬,泡沫拼圖墊子也驗出含致癌物質。去年12月,法國和比利時對中國製造含有甲酰胺的嬰兒和兒童的泡沫拼圖墊子,頒布了禁令併進行調查。

歐盟新頒發的指令,就對特定重金屬的限制由8種增加為19種,66種過敏性香料被明確限制使用,其中55種被禁用、11種香料的含量超過0.01%時需作出標註。此外,新指令還首次禁用致癌、致基因突變、影響生育的化學物質。

新唐人記者吳惟、葛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