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故200多死傷 主因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5日訊】7月23號晚8點多,兩列動車在中國溫州境內追尾相撞,造成6節車廂脫軌,4節墜橋。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210人受傷。而中共喉舌媒體發佈的事故主因,受到業內專家的質疑。

大陸媒體報導說:週六晚上,由浙江杭州開往福建福州的D3115次動車,因鐵軌遭到多次雷擊而斷電失去動力,被迫停靠在溫州市附近的一座高架鐵路橋上。晚上8點50分,北京南站到福州的D301次動車行使到此,與這列動車發生追撞,導致D301次動車第1至第4節車廂脫軌,停靠的 D3115次動車的第15、16節車廂被撞脫軌,從高架橋上墜落。高架橋距離地面約為20~30米。

記者致電給溫州醫院,院方告訴《新唐人》,他們已經接受了很多的傷者。

溫州醫院人員:「 傷患有啊!」

溫州醫院人員:「(接收到幾位了?)接收的目前所在院的是29人,接診的是40多人。」

而溫州衛生局則說:已經是35人遇難了,傷患各醫院都有。也有溫州居民說:死了36個人。

溫州市長趙一德表示,兩節擠壓在一起的車廂裏可能還有乘客。初步估算,發生事故的兩輛列車中,前 一列大約有900多人,後一列有500多人。

有幸生還的張女士告訴《大紀元時報》,“事故發生時,車廂的燈全滅了,車廂猛烈的顫抖,尖叫聲充滿了整個車廂,接著就墜下了高鐵橋,她趕緊衝出車廂找女兒,但是至今還沒找到。

據了解,追撞的列車屬CRH系列電聯車,在鐵道部資料及宣傳中,都被視為「高鐵列車」。特殊的是,台灣《中央社》報導說,「動車」既在京滬、武廣、杭深等「高鐵線」上行駛,也在北京到哈爾濱、武漢、成都等地的「一般鐵路線」上,與其它火車混合行駛;而且行駛在「一般鐵路線」上時,時速也在200公里上下。

大陸《經濟觀察網》報導,列車技術專家告訴記者,「動車」本身具有防備雷電的裝置,在受到雷電的干擾後,自控系統會開啟,導致停車。但列車上有司機,可以緊急操作。

報導說,多位專家質疑當局的說法。專家提問:“兩車之間的相隔安全距離為1000米左右。後車同樣有自控系統裝置,為什麼沒有停車?”

文章進一步指出,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追尾的第二個原因,可能是調度出了問題。查閱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的列車時刻表顯示,在台州至溫州南段,應該是D301列車在前,D3115在後。但現實卻是相反的。如果按運行時刻安排,即使相撞,也是D3115撞D301。

在新浪微博上有網友已貼出“關於溫州7.23動車追尾的十大疑問”,並寫道:鐵道部開發佈會,卻只讓cctv與《新華社》的記者進入,什麼臨時工,N年不遇的天災啊,網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別再想轉嫁責任了。

與此同時,中國開通不到一個月的「京滬高鐵」,在連續多次出現故障之後,也打擊了公眾對中國鐵路的信心。

溫州居民 張先生:「如果說讓我坐車的話,我選擇火車,坐火車還是穩一點啊,動力車你看看,動不動這樣那樣的,比較怕。」

網友說,「公路沖毀怪雨大,橋樑垮塌怪車超載,動車追尾怪雷擊,何時能見人擔責?」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林慧心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