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缺乏監督 中國各種事故頻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6日訊】最近中國各種造成人命傷亡的事故頻發,從礦難、地鐵電梯事故到橋樑公路坍塌,再到23日死傷慘重的高速火車追撞,大陸學者指出,中國各種事故多的原因出在政府缺乏監督,同樣對日益嚴重的腐敗現象也束手無策。

最近山東、廣西和貴州分別發生煤礦事故。橋樑公路和房子的質量也頻頻出問題,6月底雲南一條公路試通車第二天就發生坍塌,造成2死2傷。網友形容這是「史上最短命公路」。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表示,中國各種事故多的原因出在政府缺乏監督。

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 王成立:「你看煤礦幾乎天天都出事,公路通車第二天就坍塌,橋樑也這樣一下子跨了,鄭州蓋的房子60多棟,它的磚一捏就碎了,沒人監督啊,中國的監管部門它是附屬機構。」

據報導,23日滿載上千乘客的兩輛高速火車在行經溫州附近路段追撞,已知200多人傷亡,鐵道部門以“雷擊”搪塞事故責任。而「史上最短命公路」,相關單位將事故歸咎於雨太大。7月5日北京地鐵4號線動物園站A口上行電扶梯發生溜梯故障,造成1人死亡、30人受傷的事故,官方稱電梯存在設計缺陷。

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 王成立:「像北京地鐵電梯的事,質檢局都說了,中國電梯沒有標準,死了人那是怪你運氣不好。溫家寶說腐敗越來越嚴重,胡錦濤也說腐敗也很危險,他照樣腐敗,你怎麼處理?你沒有政策啊。」

據國家安監總局資料,2010年全國各類事故死亡人數7.95萬人,僅交通事故就天天有人傷亡。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