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革命的西方摯友 荷馬李將軍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11次才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史上記載了許多追隨他的革命烈士,卻少有人知道國父身邊其實有一位親近的軍事顧問 --荷馬李將軍。他是美國人,卻是清光緒皇帝冊封的大將軍,戊戌變法失敗,荷馬李為支持國父革命,奔走歐美各國籌款,當時上海英文報記者形容他們兩人的親近程度,勝過於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在國父紀念館的「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中,有關荷馬李將軍的珍貴史料第一次曝光。

荷馬‧李,這位身高不到一米六、駝背的美國人,他因為體弱無法完成西點軍校學業,卻是國父孫中山革命建國之初最倚賴的軍事顧問。

國父紀念館展覽組導覽員 蔣燕美:「據說當時(1912年)中山先生在就職臨時大總統的時候,荷馬李是唯一(受邀觀禮)的西方人。」

戊戌變法時,康有為找來荷馬李訓練保皇軍,光緒皇帝封為大將軍。百日維新失敗,在美的荷馬李繼續支持革命黨,他的辯才無礙吸引西方人聆聽,也開啟了他與孫中山的因緣。

國父紀念館展覽組導覽員 蔣燕美:「孫中山非常激賞他(荷馬李)在軍事方面的才幹,兩個人有非常多的契合。他們甚至於談到要發動一次非常大規模的行動。那就是後來非常有名的1911年的黃花崗之役。」

荷馬李對國際軍事政治的研究受到近代軍事家肯定。1909年出版時,已預測了日本將突襲美國、引爆太平洋戰爭。孫中山非常倚賴荷馬李的軍事長才。

國父紀念館展覽組導覽員 蔣燕美:「孫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成功的時候他馬上就拍電報給荷馬李,希望他能夠在美國和英國為我們新成立的政府籌措資金。」

當時,荷馬李的健康已經每況愈下,仍與孫中山在法國會合搭船回中國。

國父紀念館展覽組導覽員 蔣燕美:「中山先生發給各國元首的信函,都經由和荷馬李一起商量才發出去。當時一位隨行記者他形容,在這趟旅程中,荷馬李先生和中山先生之間的互動和親密的關係,勝過於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

幾個月後,袁世凱上臺,取消荷馬李的職務,荷馬李不久後便中風返回美國,同年11月病逝,得年35歲。

荷馬李 將軍的遺願是葬在中國,入殮時還穿著中華民國軍服。這個願望,一直到他死後半個世紀才得以實現。

國父紀念館展覽組導覽員 蔣燕美:「藉由這一次的展覽,讓大家認識到說中山先生在革命過程中,有這樣子一個很好的美國的友人,他們那種超越時空堅定的友誼。」

不曾公開的文件及照片首度曝光。國父孫中山與荷馬李將軍短暫卻深厚的友誼,在中華民國百年之際留待後人追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