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五俞穴」有撇步!保健、救急,這樣做就對了! |談古論今話中醫(83)

按太沖穴可舒緩壓力、降低血壓。

五俞穴的功用:就是利用五俞穴來使自己健康或者救急,經絡經過的地方它都可以治病,上病下治,左病右治,例如難經,難經六 十八難它講說,井穴專門管什麼心下滿,心下滿就是你心下,胃這個地方,滿得不舒服,滿悶,肝氣鬱結也會心下滿,肺不舒服也會心下滿,十二條經絡都有心下滿 的症狀,井就主心下滿。滎主身熱。例如井主心下滿,肝、心、脾、肺、腎,都會使人心下滿。滎呢,主身熱,你會發熱,發熱原因有很多種,只感到熱,可是心、 肝、脾、肺、腎都會使人發熱。俞穴管體重節痛。還有節,節就指關節,關節疼痛,都可以找俞穴。

五俞穴,有五個主管功能,第一個主管就是井 穴,它管心下滿。第二個主管滎穴,主管身熱,五臟六腑都可以會使人家身熱,有病的時候。第三個穴就是俞穴,它是管體重節痛。然後第四個穴道,井滎俞經,經 穴它有一個主管作用,喘咳寒熱,所以喘,發冷發熱,喘呀,咳呀,要找經穴。再來合,合已經到內臟去了,逆氣而泄,就氣不順,拉肚子嘔吐,要找它。

膽經循行及時辰:心下滿是因為膽經的緣故,膽經,它時間是23點到1點,就是晚上11點到早上1點,這是膽經跟肝經在排 毒,努力把我們身體白天積的那個毒素要排出去,努力工作的時辰,所以我們常常強調說,11點以前一定要睡覺。肝膽互為表裡,如這個人最近臉色不太對,青青 的,愛生氣,有症狀,善怒,臉色發青,又容易發怒,肝主怒,肝膽互為表裡。另一個,愛乾淨,潔癖,愛乾淨當然是好的,算是一種症狀,愛乾淨是好,成癖就是 有毛病了。膽經你知道在腳的四、五趾的那個縫,你按去壓,然後只要找到膝蓋這裡就可以了,壓就痛得要死,就是你找到了。

肝經循行及時辰:例如女人她半夜1點到3點,月經就痛起來了,痛經就痛得很厲害,那你要壓什麼,你當然要壓膽經的,要壓肝經的,因為1點到3點是走到肝經,或者今天很生氣跟人家吵架到半夜,睡不著了,那要找肝經。

這 個跟肝有關,因為肝氣鬱結,它會堵在那邊,肝主怒,所以中醫是非常微妙,中醫是超過科學能解釋的,因為它跟情緒也有關係,情緒就肝主怒,肝氣鬱結就會影 響,肝有經過大腿小腿,突然體重節痛,爬不起來,關節不行,走那個大拇趾跟第二趾中間,那個腳趾,你就找那個縫,然後就去壓,壓到那裡很痛,結果如果腳盤 都不痛,那五俞穴都不痛,你可以再往上壓,因為它不知道結在哪裡,但是你只要經絡找對了,您說的往上再壓的話,超過膝蓋往上,如果都沒有找到的話,好像壓 這裡的內側,大腿內側,所以我們說寧失其穴,毋失其經。

如果說生氣了之後,懂得保健,壓一壓太衝穴,晚上就比較一夜好眠,你如果跟人家吵吵 半天,氣哭了好事兒,因為悲勝怒,這個已經說到治療,最好還是不要生氣,心大能容,看開一點,退一步海闊天空,進一步是波濤洶湧,所以說最基本還是基本功 要弄好。再來我們剛才1點到3點是走到肝,包括你半夜睡不好醒過來了,你要壓什麼穴,壓肝經的穴道,你就往上找吧,從第二趾的趾縫這樣,腳的趾縫這樣壓壓 過來,說過你關節不能動啊,你都可以壓,包括你喘得要死,1點到3點喘得要死咳得要死,找肝經。

救急有慢性肝炎的人,有一次出國的時候在飛 機上,嘴唇發麻,沒多久就昏倒了,趕快按壓手啊,腳啊,趕快多按壓按壓,結果半個鐘頭醒過來了,五俞穴,都是在手肘的前面,有六條在這邊,還有就在膝蓋以 下的前面,她在按壓的時候,這人昏倒了也不曉得哪裡痛不痛,她壓壓壓,手的三焦經,厥陰經,所謂厥陰跟厥陰是相對,手腳是相對,結果就手亂按按按按按,按 半個鐘頭還是有效。其實這五俞穴有時候是可以救急的。

利用這個五俞穴來救急:利用五俞穴來保護你自己,按按腿,按按腳,以 痛為主,只要在手肘之前,膝蓋以下有按到是痛的地方,就是你的症狀找到了,就是說你不通的地方找到了,我們說不通則痛,所以其實很多人就覺得說,中醫講得 太複雜,講得真的是有點不懂,其實你如果有系統的,十二條經絡,這樣看下來,你也知道五俞穴是怎麼走的,原來大拇指這條是走肺經,第二個指頭是走大腸經, 你都知道了心包經要找哪裡,你都知道了這很簡單,就在手指頭,腳趾頭,掌握這個重點。

循行主要時辰要記住:那循行你一定要 確實知道怎麼走,這個是最重要,第一個循行你要知道走哪一條,第二個時辰你要知道,第三個功用在哪裡,例如說我們這個人有專司任務,例如說體重節痛,要壓 哪一個,合穴是什麼,例如說我們舉個最簡單例子好了,你身體很痛,包括關節痛,你找肺經的合穴,因為肺主氣,氣不通的時候,很多地方會堵住,所以尺澤穴就 很好用,你要記得手肘這裡就三個,心的,肺的,還有心包的,都在手肘這個地方,所以只要按壓手肘這裡,就可以解決您剛才說的這個問題。就合穴這裡,就入到內臟,所以要懂得秘訣,有懂得竅門兒,這樣,肺的,這個手這個地方,還有腕這個地方,還有手指旁這個地方,手指尖,旁邊這些,然後手腕,還有手肘,這些都 是比較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些經絡穴道的地方。

來賓:林貴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