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戀戀台灣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201)被稱為嘉南大圳之父的八田與一,在日治時期,規劃興建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讓嘉南平原從荒地變成了沃土。接下來,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來了解這座歷經時代變遷,至今仍舊讓在地人感激的烏山頭水庫。

烏山頭水庫是台灣最大的人造湖,由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負責設計。1920年開工,1930年完工,是嘉南大圳的主要水源。水庫堰堤長1273公尺,高56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

烏山頭區管理處主任黃進順︰「烏山頭水庫的主體就是我們現在站的這個大壩,大壩是現在世界上碩果僅存的土石壩,當初八田與一技師他會設計這個土石壩就是因為這裡處於地震帶從這裡經 過,這個土石壩柔性可以比較可以抵抗地震那個震度,他的堅持這一種施工法,所以一直到現在已經八十年了還是完好如初。 」

還沒建造烏山頭水庫以前,嘉南平原是屬於看天田,天降雨才可以種,沒有降雨的時候這個土地就不能用。

烏山頭區管理處主任黃進順︰「所以他把這個五月到九月所降的雨量,儲存於水庫裡,再慢慢透過輸水設施,慢慢供灌,分季供灌,所以嘉南地區,農田由原來的產量非常少到水庫建造完成以後,到目前為止所增加的產量將近三十倍左右。」

烏山頭水庫經過八十年,現在淤積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由原來的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現在只剩下八千三百萬噸。

烏山頭區管理處主任黃進順︰「曾文水庫完成以後,它必須透過烏山頭水庫的輸水設施放出去,所以現在烏山頭水庫原來雖然完成以後是農業灌溉用,現在已經,社會經濟繁榮的結果現在也增加到農業用水、民生用水、工業用水。」

2000年,烏山頭水庫興建了全臺第一座民營的水力發電廠,以響應政府使用再生能源的政策。

民眾︰「八田與一技師,可以把這個地方建設得那麼好,有這麼好的水庫與嘉南大圳,給後代的人這麼好的地方,真了不起。」

興建在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原本是八田與一和員工技師們的宿舍,2年前園區重新進行修復,今年5月8日完工啟用。

民眾︰「能夠把他固有的故居重新建起來,讓後世的人能懷念水利工程偉人,我覺得很有意義。」

八田與一的銅像,依傍著烏山頭水庫而立,好像是八田與一還仍舊關心著這塊土地一般。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