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豆漿加甜精 長期喝恐致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31日訊】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查市售豆漿發現,有業者違法添加俗稱甜精的人造甜味劑,開罰3萬元。毒物科醫師警告,甜精能讓豆漿提味,但是長期食用會影響腎臟及腸胃的功能,還可能致癌。但是要如何分辨?就在於添加了甜精的豆漿,喝多了不但不解渴,反而容易口乾舌燥。

炎熱天氣來一杯冰涼豆漿,是不少人的最愛選擇。但新北市衛生局發現,一家隱身在新莊工業區裡的豆漿廠,竟然將「甜精」加入豆漿內後販售。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林杰樑

「他(甜精)可能對癌症有促進的效果,而且大量服用的話,它對我們的腎臟會產生傷害,小量長期曝露的話,可能會影響肝腎的問題。」

甜精,正式名稱是人工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一般容許,微量添加在蜜餞及碳酸飲料中。儘管能提味,吃多卻會傷身。堅持賣現磨新鮮豆漿的早餐業者說,天然味跟人工味截然不同。

現磨豆漿店老闆娘 黃小姐

「醇的豆漿比較好喝,客人比較留得住,使用甜精的話,糖比較省,不過我還是不用那一種。」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林杰樑

「事實上還蠻難分辨的,因為你如果買豆漿一般還會再加真的糖在裡面,你喝起來會覺得怪怪的,跟你平常喝蔗糖的飲料是不一樣的。」

傳統豆漿製作麻煩費時。從選豆、浸泡,到研磨、煮沸、過濾,都需要人力及大把時間。有業者堅持一步步熬,相信天然ㄟ尚好,最能留住客人。但也有不肖業者偷工減料,摻甜精自砸招牌,但到底有多少流入市面,衛生局還在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