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中國三公經費有很大節約空間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共98個中央部門還有十多家部門持續拖延未公布三公經費。而三公經費至今沒有具體標準也引起質疑,中國財稅專家葉青指出,三公經費必須統一標準才能做比較,去年高達62億元的公車消費佔六成,其他是接待費和出國費,都有很大節約空間。

98個中央部門本該在6月底前公布三公經費去年決算數和今年預算數,但一個月過去,還有十多家未公布。已公布的三公經費詳細程度有很大差異也引起質疑。中國著名財稅專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葉青表示,需統一標準,才可以在不同部門之間作比較,並推進預算法修訂,規範拖延的情況。

葉青:「數據不好分析,因為很多沒有可比性。去年整個中央機關98個部門花了94.7億,有62億是公車的, 2/3的錢是公車,1/3是接待費和出國費。三公節約的空間最大,砍掉一半政府可能做的更好。」

有專家將公款消費比喻為一個巨大的“灰箱”,列入財政預算內的支出僅佔總費用的小頭,更大部分是繞開預算內支出的資金。比如,小金庫、白條收據、假髮票等均不會明目張膽地列入公款消費賬目。

葉青: 「鄉鎮老百姓更希望看到政府的三公,第一個延伸到地方,第二個,希望延伸到國有企業。第三個延伸到所有花財政錢的地方,包括人大、政協、市委的各部門,看看今年能不能做到這一步。」

財政撥款中的三公經費為出國經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而民間則稱之為公費旅遊、公車消費、公款吃喝。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