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國家英雄日 回顧抗共史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馬來西亞為紀念捍衛國家的軍警戰士,於7月31日在首都吉隆坡獨立廣場舉行國家英雄日紀念儀式,包括敘述1950年馬國警民寧死不屈擊退共產黨的歷史回顧表演。請看本臺記者發自吉隆坡的採訪報導。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端姑米佔再納阿比丁陛下於早上8時30分抵達現場,出席國家英雄日紀念儀式。

其他出席的官員包括全國總警長丹斯里依斯邁奧馬、馬國武裝部隊總司令丹斯里祖基菲裡、正、副首相,國防部長、內政部長,以及各國大使等嘉賓。

為紀念捍衛國家的英雄,當天安排的紀念活動包括朗誦一篇由莫哈末少校撰寫的「英雄」詩歌,還有敘述1950年發生在柔佛州武吉哈逢(Bukit Kepong)對抗馬共的歷史回顧表演。

當年39名馬國警員和村民勇抗180名共產黨恐怖份子。因此這起武吉哈逢事件因警民寧死不屈的捍衛整個村莊而獲得廣泛報導,同時也被譽為在精神上獲得勝利的抗爭。

退伍警官,哈芝.佐哈里(Hj. Johari Bin Kasim)曾經在69特別突擊部隊(Komando 69),一支剷除馬共反叛活動的特設部隊服務。他在受訪時表示:「如果在我們的年代,我們當然知道,這個共產黨的思想,對於我們馬來西亞人,我們當然不能應用它的思想體系,因為它多方面的專制,用於強迫人民。」

現年69歲的退伍警官沙睦任(Raja Shah Aminuddin)在敘述當年對抗馬共經歷時表示:「我還記得,當時我加入警察部隊,森林警察,我們去勿洞(Betong),我們去泰國,與泰國警察一起行動。」

前退伍軍人哈芝.馬順(Hj Masood Bin Jusof)現年已78歲,他在受訪時透露:「它(馬共)的叛亂造成十二年的緊急狀態。這十二年確實很艱苦。村民要謀生,割樹膠都困難。謀生都困難,(怕)共產黨暴徒。」

馬國從1948年起經歷了長達12年對抗馬共的緊急狀態時期,直到1960年7月31日才結束。從此,7月31日被定為國家英雄日。首次的慶典是在1968年舉行。

新唐人記者謝岫芳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