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傳統武術精髓 李有甫談「德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日訊】享譽國際的武術大師李有甫先生,在武術界擁有資深經歷,在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即將展開之際,受本台邀請在台灣舉辦八場一系列,武術與中醫關係 為題的專題講座,首日參與民眾就已讓座位爆滿,民眾的踴躍發問與互動,場面相當熱絡。

民眾專注的聆聽,有人寫筆記,有人拿起攝影機做紀錄。曾擔任「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審,同時有中醫身分的李有甫博士,在武術專題講座中闡述了人體結構與武術之間的奧妙關係。譬如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實際卻蘊藏奧妙。

武術大師 李有甫:「它練身體這部分就是要求,它有一套系統就叫內練和外練,真正能做到內練以後,或者是像一些拳術他也要放鬆,也就練身體的部分,這部分對於養生就很有價值,所以要練習的話,只要按傳統武術去練習,都能達到這個目的。」

高深的功夫動作不一定花俏,而練武的難度可不僅僅在動作上,最主要還是心正。

第十屆國家薪傳獎得主 何國昭:「武術的訓練要有涵養,涵養的過程要尊師重道,孝敬為先,以武為友,以德感人。」

武術愛好者者 梁耿銘:「練武就是所謂止戈,就是禁止去動用武力,如果你不小心傷到人,學藝不精,最好不要亂用,如果你存心傷人,你心中有罪,最好不要練。」

台南市國術裁判 王新福:「武包括一個武德,還有武的道理。」

武術不但鍛鍊身體,它所蘊含其中的品德教育,恰恰是現代人意識到要找回的精神財富。

武術大師 李有甫:「如果說孩子們喜歡好看,喜歡武術的藝術性,喜歡它的特色,它的美,它的難度,不注重打的部分,那就去學中國古典舞。它包含了中國武術傳統的那部分藝術價 值。」

武術兼具藝術內涵,著重形態與思想並重,這也正是傳統武術的精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古梅香 史進旺 陳素琴 台中.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