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島滸苔圍城 重創養殖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日訊】這些年,中國大陸過度經濟活動造成的海水優養化,造成連續5年滸苔綠潮大規模入侵青島沿海,對養殖業、旅遊業以及生態環境,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海洋科學家們,研判今後幾年夏季滸苔,都將持續影響大陸山東沿海地區。

大陸過度經濟活動造成的海水富營養化,造成青島滸苔暴發的重要原因。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于仁成指出它大量的堆積腐爛後,會造成它周圍的生物缺氧而窒息死亡,最後會對水質有影響。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 于仁成:

「它(滸苔)主要是會消耗營養鹽,它會產生一些氨氮有毒性的物質,可能是產生硫化物毒性的物質,它在腐爛分解的過程中如果是在一個比較封閉的水域裡面,表現出來對養殖的生物造成毒害。」

黃海水產研究所副研究員葉乃好博士介紹,滸苔綠潮一般發生在春夏兩季,大多數在夏季高溫期結束。

黃海水產研究所副研究員 葉乃好: 「如果要推集到岸上的話首先最直接的經濟損失是養殖戶來說是非常大的損失,另方面是岸上的生態本身、包括生物多樣性也有損害。」

葉乃好說經濟發達意味著人類改變沿海環境的能力提高,相應的,破壞環境的能力也提高了。

黃海水產研究所副研究員 葉乃好: 「譬如說食物網的迫害、營養鹽的平衡的問題,倒不一定是營養鹽多少,營養鹽比例的問題;還有食物網等等包括氣候的變化、包括人類的其他一些活動,都可能會影響到整個海洋的變化。」

至於明年滸苔是否會來,海洋科學家們可以肯定會來,並將在今後幾年持續影響大陸山東沿海地區。

新唐人記者 徐風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