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計程車大規模 罷工要求提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日訊】中國杭州計程車(出租車),從8月1日起大規模停運,罷工司機們說,塞車與油價高漲,使營業成本大增,但計程車的運營價卻5年未變,在高物價和高房價的生活壓力下,已經沒有生存空間,於是集體罷工要求減少份子錢、提高起步價等訴求。

司機每天開車12到13個小時,收入約五六百元,扣除220元的份子錢和200多元油費,所剩無幾,杭州8000多輛出租車中,超過半數參與了罷工。司機們提出了多項訴求,包括減少份子錢、提高起步價、降低運營規費等。

出租車司機 丁先生:「現在車子又多,馬路又堵,原來4塊多的油,現在漲價漲了7塊多。甚麼東西都漲了,外地人的話,住房,小孩要讀書,那怎麼辦啊?」

出租車司機 史先生:「現在開一天累得要死,掙不到錢。你要開,給中石油掙錢,我們養老保險,任何福利都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息,誰管咱們八千多輛車的死活呢。上海不是也鬧罷工,官不逼民不反。」

罷工當天下午,杭州交通運政部門決定,將在10月底前完成出租車運價調整,在此之前,將由市財政出資,實行每車每次1元的臨時補助,但司機們認為此舉無濟於事。

出租車司機:「起步價11元,現在的11塊可以用甚麼?我們就好比像奴隸,這口氣真的嚥不下,所以大家集體罷工起義,他們政府就是跟著車石頭砸你,政府逼的我們要罷工,沒辦法。」

據報導,10年來杭州司機月平均工資維持在2000到3000元之間。而油價在2年裡就漲了10多次,出租車運營價卻5年未變,造成嚴重的出租車“司機荒”。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