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真眼饞:“中國模式”還能撐多久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禁言博客】真眼饞:“中國模式”還能撐多久?

“中國模式”還能撐多久?

博客中國,有篇署名秦番的文章,對所謂的“中國模式”評論說:“中國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講起碼的規則。有時候也會帶來“效率”,比如闖紅燈,排隊加塞甚麼的。“摸石頭過河”也算是不講規則的做法兒。人們不理解,既然有現成的橋,為何偏要“摸石頭過河”?道理很簡單,因為一上橋,就得通往現代文明的彼岸,那兒有普世的東西,不符合中國的“特殊國情”。

說得再明白一點兒,他們壓根兒就沒想過河,只是想把水攪渾,大撈特撈。過了河大家都平等了,“天下”, 就有可能是“天下人”的了,這還了得,絕不!中國的一些專家,把不講規則帶來的“效率”,當成奇蹟,四處炫耀,把闖紅燈的野蠻當成勇敢大加讚賞,把權力者們的排隊加塞,當成“使命”加以神化。如此,社會的混亂和潰敗還能避免嗎?

中國人是不講規則的,但沒有權力者們的示範,他們從來都是規規矩矩的良民。潛規則本來通行於中國官場,可今天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懂。如果是,老百姓也有渾水摸魚的權力,這還好說,但畢竟人多魚少,權力者以哄騙的方式把老百姓擋在河邊兒,人們無權進入市場的大河,僥倖進入的,無不是花了血本和買路錢。隨著“中國模式”的成型、固化,如今市場的河流,早已被權力壟斷。

30年來,中國一路闖紅燈過來,創造了時間和速度的奇蹟,但同時又破壞了多少和諧的美夢,製造了多少人間慘劇。沒有警察,不是闖紅燈的理由,況且,中國的警察主要負責“穩定”,他們一旦上路,往往紅燈全變成綠燈。文章最後說,“中國模式”還能撐多久?主要看老百姓還能撐多久。不要僥倖一路闖紅燈沒出事兒,出事兒的時候,誰也攔不住。

“中國500強”實質是企業良心的倒數排行榜!

最近,財富中文網發佈了《2011年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精英博客”上有一篇署名苗蠻子的文章評論說:“國企當道”,已成為中國企業500強榜單的一條規律。以央企為代表的國有資本,依然牢牢把持著500強公司的絕對份額。榜單上民企“形單影孤”,並且排名靠後。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和中石油這哥倆,雄踞冠亞軍寶座。

同樣沒有懸念的是,榜上顯示的最賺錢的公司,也大部分為大型央企。其中的“亮點”是,銀行業成為最賺錢的行業。這總算實至名歸,對得起在過去七年中,銀行所創造出來的3000種收費項目。銀行賺錢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在銀監會的“免除令”生效之後,一些銀行仍然創造性地運用“拆解法”,繼續收費或發明新的收費項目。再加上有銀協會“收費應多多益善”的大力支持,銀行的“淨利潤”能不節節升高嗎?

在國企一統排行榜的風光背後,折射出的是民企的尷尬處境。儘管到目前為止,佔全國企業總量90%以上的中小企業,貢獻了60%以上的產值,解決了75%的城鎮就業。但由於壟斷企業利用其佔據市場上游資源的優勢,對下游民營企業進行打擊,民營企業只能在國企和外資的雙重夾縫中艱難生存。

就此而言“中國企業500強”排名,實質上是一張權力榜單。它反映出來的,不是中國企業的實力水平,而是被行政權力綁架之下的畸形市場競爭。中國500強與其說是光榮榜,不如說是恥辱榜。進一步說,從國企所存在的企業腐敗,如中石化天價酒、天價吊燈事件,產品高成本而低效率,高管天價年薪和員工高福利等積弊來看,中國企業500強, 不如說,是一個企業良心的倒數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