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油飯健康吃 拌煮多嚼減熱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4日訊】七夕習俗多,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也會準備油飯,來感謝小孩的守護神。不過,擔心油飯的熱量高,民眾可以盡量選擇高纖低脂的食材,烹飪的時候,最好是用拌的,來取代炒的烹調方式;而吃油飯時,咀嚼超過三十下,也可以減少熱量。

華人七夕習俗吃油飯,但這一吃下去,熱量是白飯的兩倍以上,不過如果在食材和烹調方式改變一下,熱量可以減少兩百大卡。

仔細看營養師的健康油飯,除了必備的香菇、瘦肉,還加入南瓜子,燕麥、南瓜、紫山藥,用來增加纖維,至於粉紅色的八寶飯,則有抗氧化的甜菜根,但最重要的是選用黑麻油、茶油來取代豬油,另外飯,不用炒的,而是用拌的。

台大營養室主任 鄭金寶:「這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高的油脂,當然我們也不用炒的,而是用油拌進去的,外面食材先拌好香噴噴的味道,再拌進去飯裡面,能夠是傳統熱量百分之七十左右。」

這樣的油飯吃起來清爽順口,但如果咬的時候,能夠每口嚼六十下就更好了。

營養師說,一般建議,吃白飯應該咀嚼三十下,吃油飯得咀嚼更多次,慢吃多嚼,七成的食量就很有飽足感,各樣小叮嚀,讓節慶飲食,健康不走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