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 聯合國譴責敘政府武力鎮壓平民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3日下午就敘利亞局勢通過一項主席聲明,譴責敘利亞當局對平民使用武力。 英美等歐洲國家對聲明的通過立即表示了歡迎。

經過連續3天的會議,聯合國安理會最終通過了這項譴責聲明,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普裡在宣讀聲明時說,安理會對敘利亞不斷惡化的局勢表示嚴重關切,呼籲敘利亞當局緩和危機地區人道主義局勢,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充分合作。

聲明表示,“聯合國譴責敘利亞當局廣泛侵犯人權的行為和對平民使用武力,呼籲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同時敦促所有各方實行最大克制,避免報復,包括不襲擊國家機構”。

聯合國安理會潘基文秘書長聲明表示歡迎,他指出,聲明發出了一個明確信息。他說:“世界懷著極大的關切注視著敘利亞不斷惡化的局勢,但是過去數天當中發生的事情殘酷地令人感到震驚。我再次呼籲阿薩德總統和敘利亞當局立即停止所有針對自己人民的暴力行為,全面尊重人權,落實他們已經宣佈的改革措施。”

這是自今年3月15日敘利亞爆發反政府抗議浪潮以來,聯合國安理會首次就敘利亞當局鎮壓民眾作出回應。由於俄羅斯和中共的反對,聯合國數月來一直沒有就譴責聲明達成妥協,但近期,敘利亞政府對哈馬市的武力鎮壓升級,死亡人數上升,至今已有至少1600人在鎮壓中喪生。在各方壓力下,聯合國成員國終於達成妥協,雖然聲明被認為是各方爭論之後的折中文件,但大部分國家都對聲明的通過表示歡迎。

法國外交部長阿蘭-朱佩星期四在凱多塞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俄羅斯曾明確表示不會接受這個決議,但我們沒有失去勇氣,最終昨天還是通過了這份決議,雖然不是最有力的,但這份決議已經明確的譴責了敘利亞暴力鎮壓抗議者,並呼籲停止暴力,如果敘利亞可能實施改革,聯合國會在一週內重新評估那裏的局勢。”

他還表示這代表了國際社會對敘利亞態度的一個重要轉折,是各方協商努力最終達成的結果。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雷斯表示,安理會的聲明傳遞了非常重要的信息,本應更早一些時間通過。她強調美國希望對敘利亞當局鎮壓民眾表達清晰明確的譴責態度,而聲明體現了這一點,對此美國感到滿意。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