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冠軍被開除 凸現「舉國體制」弊病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新聞週刊(281)8月4日,兩屆冬季奧運會四塊金牌得主、國家短道速滑隊隊長王濛和隊員劉顯偉,因與領隊打架,被國家隊開除,並取消國內外比賽資格。同時,另有四名速滑隊主力,包括冬奧冠軍周洋,宣佈主動退出國家隊。王濛認為處罰不公正,聲言要召開記者會披露國家隊內幕和興奮劑問題。事件引起了各界媒體和網友的熱議,矛頭直指現存體制和管理層弊端。

8月4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發表處罰聲明,指王濛等人7月24日違反隊規,外出飲酒沒按時歸隊。在領隊進行管理時,王濛和劉顯偉追打領隊王春露和助理教練馬延君﹔損壞酒店公共物品,並使自己受傷﹔在凌晨從醫院返回駐地後,又擅自嚴重干擾其他隊員正常休息。除王濛和劉顯外,另有四名運動員被要求隊內檢查。據大陸媒體報導,7月24號晚上,王濛與領隊王春露、助教馬延君在酒店包廂中發生肢體衝突,王濛雙手受傷縫了52針,馬延君則輕微腦震盪,當時酒店內記錄衝突過程的錄像,目前已被相關部門控制,並未公布。

懲處發佈後,曾在冬奧奪冠頒獎會上先感激父母被領導批評的周洋,首先宣佈退出國家隊,梁文豪和韓佳良也跟著退隊,劉秋宏也表示有意跟進,而這6人幾乎是目前國家隊的「全部主力」。

王濛對《成都商報》記者表示,處罰不公,難以接受,尤其是停止她出賽。並說,將召開記者會披露國家隊的一些真相,包括短道速滑隊所謂商業贊助背後的真相,還包括一些人處心積慮壓下去的興奮劑事件等等。

記者:「下一步的打算怎麼做?」

王濛:「開新聞發佈會啊,把所有他們醜陋行為給他們公諸於世啊,給人家百姓看一看啊,肯定的。」

事件迅速引發各界媒體和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青年時報》發文,稱中國短道速滑隊領隊、教練、大牌隊員之間在訓練管理理念和利益分配之間的矛盾引發衝突。新浪微博上73%的網友認為,不應該開除,應該首先徹查短道速滑隊內部問題。

名嘴宋祖德認為,開除王濛有失公平。施暴的領隊、助教為何沒有給予相應的處罰?

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王濛事件你可以看出,他好像是整個隊來反抗。他長期的這種體制,他實際上是扼殺個人自由的、他扼殺個人的機會的、扼殺個人努力的。」

央視新聞主持人李小萌在微博上表示,王蒙被開除,眾主力請辭,國家隊唱起空城計。打架事件中,當事人一人縫52針,一人腦震盪,卻沒報警,監控錄像由隊方掌握,隊員被封口。如此不透明,冬管中心作為利益相關方作出任何處理決定,引來隊員不服、輿論沸騰在所難免。遇事遮掩、內部消化、大包大攬、慾速不達的思維定勢,積重難返。

北京學者彭定鼎:「(中國體壇)黑幕太大;這些人(運動員)他們的命運被相關的的官員剝奪的太多的時候,不公積纍到一定的程度了,不滿也積纍到一定的程度了。」

加拿大勒瓦爾大學管理學教授蘇展認為,王濛被開除國家隊並非孤立事件,類似事件在中國其他體育團隊也屢見不鮮。他認為,王濛事件暴露出中國在金牌至上的舉國體制下,很多教練員和管理人員為了出成績不擇手段,包括使用違禁藥物等等這些現象。

鳳凰網友在微博中評論:「中國的運動場變成了官場逐利場。運動員成了逐利工具。運動員的行為只要影響了某些領導的利益,都得被掃地出門。王濛的悲哀是中國式體育的悲哀,中國人的悲哀。」

「醜聞,這就是體育市場化的惡果!不講思想、沒有信仰只講經濟必然會落得這個下場!」

「幾塊金牌只是給領導貼金,和百姓無關。可百姓得納稅養活這些寄生虫。舉國體制就是利益集團壓榨百姓的工具。」

新唐人記者曲明、蕭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