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死亡列車  主播追問媒體齊抗命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新聞週刊(281)7月23號,神州大地又被刻上了沉重的一筆。隨著驚天巨響,溫州兩輛動車追尾相撞。慘案造成了40人死亡,超過200多人受傷而引發舉國民怨沸騰。尤其是中宣部和鐵道部竭力掩蓋真相、草菅人命,激起共憤,全國眾多媒體掀起罕見的抗命潮,連幾位央視主播和大牌明星,都紛紛公開講真話指責當局,表露出真情真性。

7.23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宣部接連下達多項禁令,要求媒體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為報導主題,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死傷數字以權威部門發佈為準,不要做反思和評論等等。

7月27號,《南方都市報》發表社論指出,這些天來,公眾的質疑與洶洶怒火始終難以止息,龐大體制的傲慢與驕狂依然,死難者人數不應成為慾蓋彌彰的秘密。

浙江《錢江晚報》27號頭版頭條撤下全部稿件,只有廣告,對中宣部的指令表達了抗議。《天涯社區》的網友說,這是「史上最強的錢江晚報」。

李大同(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中宣部它不能一手遮天,它沒有這個能力,因為這是個大事,全世界都在動,這麼多網絡評論都在動,它能管得住嗎?管不住的!當局也不是傻子,真正的輿論是甚麼它不是不知道。」

一向被稱為中共喉舌的《央視》,也出現了反彈。央視女主播秦方在播報倖存女童伊伊的新聞時,抑制不住的哽咽流淚,被網民稱讚「真情流露」。

24號晚,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辯解說,掩埋車頭是為了便於搶險,還說「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王勇平遭到網民們狂轟,這句話也成了網絡新諷刺流行語。

《央視》主播白巖松25號晚在《新聞1+1》節目中評論說:「一個多月之前我願意相信,但是現在我不敢信,不能信。」他指責中國高鐵「可怕的冒進」。

25號,中央電視臺主播邱啟明、肖艷主持的新聞節目《24小時》,指責鐵道部在事發後迅速掩埋車頭的行為。

「中國,請你放慢速度的腳步,走得太快,不要把人們的靈魂落在後面!」

27號,央視《24小時》欄目製片人王青雷因報導動車事故遭停職。

昝愛宗(前《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站長):「媒體並不代表記者,中央電視臺並不代表所有的記者都聽它的話,記者也是人,記者寧願辭職他也不願聽它的話。因為大不了你這裡不讓幹,他可以換個環境幹。」

而在溫州「頭七夜」,也就是29號晚9點左右,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長期控制的「中宣部」,連續下達3道封殺令,對於大陸媒體報導溫州動車事故,「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佈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

不過,中共當局鎮壓輿論的鐵腕作風,反而引爆中國近年罕見的「媒體抗命潮」。

30號,多家報刊依然刊發了已經編輯好的版面。《廈門商報》頭版用火車頭穿插巨大的「慟」字,配以著名學者易中天寫的悼詩「同車的你」,讀來催人淚下。電影人程青松在微博上評價道「我聽到的是號角聲」。

上海《青年報》頭版開天窗抗議,只放了一張溫家寶鞠躬的照片。《東方早報》頭版只用了溫家寶的幾句話:「救人。鐵道部是否做到,要實事求是回答。」《南方都市報》則以全黑首頁,刊出題為「真相是最好的紀念」16個版的專題報導。

高瑜(前中新社記者、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就因為這個動車案太慘重了,這麼大的一個事件,所以傳媒人從良知驅動,他也要講真話。」

31號,《南方都市報》發表題有國罵的(《他媽的「奇蹟」!!!》)文章說,面對如此慘烈的事情以及鐵道部的糟糕處理,我們只想用「三個字」表達看法(他媽的!)文章在南都網上刊登不久就被刪除了。

原本8月1號才出版的《經濟觀察報》,提前推出題為「溫州沒有奇蹟」的8個版特別報導,讀者紛紛購買珍藏。

麥燕庭(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可以看到中宣部用這種過時的方式,一心想藉此去控制輿論,必然會造成反效果,便是市民的怨言會更深,對政府的信任更弱。」

英國《獨立報》2號援引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項目主管布朗的話說,中共黨的宣傳系統正在破裂。在資訊技術革命的時代,中央控制的政策被拋在了一邊。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