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水利建設不足致耕地拋荒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大旱連連,今年5、6月梅雨季節延遲到來,長江中下游遭到歷史罕見的旱災,大陸水利專家指出,中國超過半數的耕地沒有灌溉條件,水利建設缺口很大,導致大面積耕地拋荒和糧食減產。

中國農業科學院水利專家李茂松指出,多年來,中國只有接近6000萬公頃的耕地是有效灌溉面積。這個面積,相當於還不到一半的耕地才有灌溉,另外一半多的耕地是沒有灌溉條件的。

李茂松:「全國農田水利建設缺口很大、欠賬太多、要做的事情很多,就是30年沒有做的事情要在未來有限的時間裏頭彌補三十年的不足,就是這麼一個概念。」

李茂松調查發現,政府部門認為農業對GDP的貢獻不大,不能帶來較多的財政收入,因此對農村水利建設重視不起來。他擔心,現在農民打工的積極性遠高於種田,水利建設缺口不僅導致大面積耕地拋荒,同時還導致糧食產區減產。

李茂松:「天災和人禍應該說都有,歷年來造成農業損失,旱災影響一大片,造成的損失,要佔三分之二還要多。農產水利,比如在未來的十年,我們需要四個億到四萬個億,是需要持久的增加,要來彌補我們過去的不足。」

據報導,2007 年,全球糧食儲量降低到近20 年來的最低點,世界谷物價格大漲,導致海地、喀麥隆、埃及等國先後發生罷工或暴亂。中國水利巨大缺口不解決將影響糧食安全,帶來社會動盪。

新唐人記者徐風、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