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京滬高鐵上座率107%水分太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8日訊】大陸鐵道部近日公布,京滬高鐵營運一個月以來,平均上座率107%,引起各界質疑。有網友調侃,這是繼動車事故有女童獲救後,另一項新奇蹟。大陸學者也指出,鐵道部的算法水分太多。

有網民表示,自己搭高鐵次數不下50次,每次都有空座,不知107%數據從何而來?也有網民說,上次搭高鐵,發現二等車廂僅30%座位上有人,而商務車廂更少。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葉青認為,鐵道部算法有問題,上座率與票款收入也不對稱。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葉青: 「按107%來算,票都應該是全賣完,而且還多出0.7%,算法有點虛不是一種有效的上座率,真正有效的上座率,應該是座位上坐多少人可以算出來的,如果北京到上海,100個人買票,還有60個人坐到南京就下了,但是對他來說也是160個人,他的算法我覺得水分比較大。」

葉青指出,上座率應該以一張座位實際上有效坐的人數來計算,他提出具體公式為:有效上座率=有效里程數/座位里程數,如此算來,不會超過100%。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葉青: 「所以按售票的實際情況來算是最科學的,我建議他們設計個軟件,就是把它和售票結合起來馬上就算出來,因為現在票都提前預訂的。」

根據鐵道部網站近日發布的消息,截至7月31日,京滬高鐵營運一個月以來,共開行動車組列車5542列,日均179列;運送旅客525.9萬人,日均17萬人,平均上座率107%。

新唐人記者徐風 特約記者 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