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登陸遇八荒 投資環境力續下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8日訊】台灣電電公會邀集學界和大陸台商意見,今天發佈「2011大陸投資環境與風險評估調查」,指出大陸台商目前面臨缺電、缺工、缺錢、缺水等經營八大荒,而評估大陸整體投資環境力,從2009年至今,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

大陸鬧電荒,預計下半年會更加吃緊,問題嚴重,也名列電電公會報告中,大陸經營環境的八大荒行列。

中原企管系教授 呂鴻德:「它給你開三停二,開四停三,你就完蛋了,所以怎麼樣確保電力充足供應,中國大陸不只電荒,現在已經跨大到水荒,因為很多發電廠都被攔截起來做為發電用」

除了水、電,八大荒還包括,缺工荒、漲薪荒、資金荒等等,報告還指出,2009年開始,大陸的投資環境力持續下降,民營企業增長不多。

中原企管系教授 呂鴻德:「四萬億的投資裡面,有二點四萬億是在鐵公基,鐵路公路基礎建設上,所以真正民營企業投資增長並不多,所以大家看到的是整個投資環境惡化,慢慢下滑,所以這也給我們很大警惕就是說,最重要你看,中國大陸的民營企業,它的信心度是不是能跟著上來,如果這些人,不斷地在移民、在圈錢、上市,它沒有一個社會責任的時候,風險相對就會增加」

另外,在大陸工資調漲及油價、電價、熱力等價格飆升下,今年的十大劣勢指標中,特別提到,勞工成本上升幅度與速度高於企業可負擔風險,原物料成本上升幅度過高造成企業虧損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